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江苏中学生激情演讲者江成博被停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4月10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江苏启东市汇龙中学一位名叫江成博的高二学生,被挑选出来,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面对全校师生发表例行演讲时,竟擅自更改了老师预先准备好的演讲稿,换成了抨击中国高考制度等内容,赢得了在场学生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位学生也因此被学校勒令退学回家,校方还准备给其严厉处分。据《南方都市报》12号的报道,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近千次,与此同时,在微搏、人人网、QQ空间以及汇龙中学的贴吧中,都有很多讨论此事的消息。

据了解,江成博同学在当天的演讲中曾说道,"要有自己的理想","要为活出自己而努力","我们是人,不是机器,如果是机器,也不是学校用来提高升学率的机器"等等。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该校学生的网络留言中,大多都对江成博表示了赞同和同情。同学"致命暧昧"写道,"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在升旗仪式上演讲,博得了满堂喝彩的学生,以慷慨激昂的语调,强烈控诉了现行的教育制度,完全不计后果"。"学校凭什么让他停课反省!还说什么,你要我就给你!这分明是无赖!我明白自己也没有像他那样的勇气,所以也只能写这篇日志来表达我的想法!好样的!江成博!"

也有同学"2只小猪呼噜噜"说,"他有这份勇气,应该得到嘉奖,可以引他到一条光明大道,将来必定是做大事的人,是领导恼羞成怒了还是什么?"。南都记者还联系上了学校老师,对方在听到江成博的名字后便挂掉了电话。有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期国旗下的演讲都有提前设置的主题,江成博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使用演讲稿,而是换了另一篇稿件,校方当时并没有中断演讲,事后确实对该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但并不存在网络传言的退学说法,是学生父亲认为孩子不懂事,主动带回家教"。

报道又说,4月10号下午,汇龙中学还利用校园广播对江成博的这次演讲进行了"消毒"称,他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希望大家要"明辨是非"。但随后该校在通过网络回应南都记者时,又改变了态度表示,该学生目前已经回校上课。老师也能理解他的做法,此外,校方还否认了此前网上传言的退学之说。随后,南都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江成博,但他拒绝了采访要求。

对此,有网友点评说,一个中学生被挑选出来,在例行但却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师生发表演讲,演讲的主题是校方确定好的"如何树立远大理想"。按照例行的做法,这个被选中的学生会写一篇有文采的演讲稿,再经老师"把关"以后,落落大方诵读一遍,这个例行而庄严的仪式就完美地结束了。南都报上作者:锐圆的文章说,但江苏启东汇龙中学高二学生江成博却有意破坏这个传统惯例,扔掉了"把关"过的稿子,换上了自己另外精心撰写的演讲稿,言辞激烈地抨击了当前的教育制度。

江成博不按既定规则发表了"情绪化"的、"牢骚满腹"的、"完全变了味"的"讨伐檄文",在我这样世故的人看来,江同学在大庭广众面前离经叛道不合适,在这样有奖掖性质的场合上"反戈一击"也不合适。但高二的江成博却没有这些世故,他排斥、抗拒学校灌输给他的理想,反感灌输和预设的东西,江同学可贵的地方是他敢于自由表达,这种勇气在世故的成人那里已经非常稀缺了。大人们已经习惯于自觉按照上面的安排说话行事,即使有自己的想法也隐藏起来,不敢驳领导的面子,也不敢不识好歹。

在当今这个犬儒精神流行的时代,还有江成博这样的孩子未受污染,敢于自由表达和宽容这种自由表达,一样都值得赞美。江成博的演讲博得不少同学热烈的掌声,老师们也许会有些尴尬,但不管怎么样,汇龙中学还是对这名叫江成博的同学给予了宽容,哪怕是俯视的宽容,这也很珍贵。当然,学校如果可以让同学们自由讨论一下江同学的观点,让他们学会并习惯自由思考,这应该比例行地树立所谓远大理想更有价值。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江苏中学生激情演讲者江成博被停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