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漫画家压力大:画笔也能惹祸端(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14/20120414093114916_small.jpg

两年前,伊斯兰恐怖嫌疑犯策划了一场袭击,目标就是发表了讽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的丹麦日德兰邮报社。从此之后,全世界漫画创作者的生活都发生了剧变。

《日德兰邮报》(Jyllands-Posten)位于哥本哈根的报社大楼简直就是一幢防守严密的堡垒。一道道闸口、金属探测器和众多保安人员必须确保阻挡不速之客的来访。这家丹麦最大的报社已经拥有足够多的敌人,因为在2005年秋天,该报刊登了讽刺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从此在穆斯兰世界引发了愤怒和抗议。多个穆斯林国家都发生了示威抗议活动,暴力冲突导致共150人死亡。

漫画家压力大:画笔也能惹祸端
愤怒的印尼穆斯林撕毁丹麦国旗

《日德兰邮报》和该系列漫画的创作者韦斯特高(Kurt Westergaard),在丹麦已经成为极端伊斯兰主义者的仇敌。在过去几年里,他们不断成为谋杀威胁和恐怖袭击计划的目标。周五(4月13日),针对四名恐怖嫌疑人的审理在哥本哈根开庭,国家检察院指控他们策划在日德兰邮报的编辑部办公区制造一起血案。这几名嫌疑犯来自不同的阿拉伯国家,并且都具有伊斯兰极端主义背景。

漫画家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

假如这一恐怖行动成功,那么耶利绍夫(Anders Jerichow)很有可能会是受害者之一。这位知名记者为丹麦另一份报纸《政治家》(Politiken)工作,该报和《日德兰邮报》同属一家出版社。他在丹麦出版了一本书,题为《全球雷区中的漫画家们》。他在全世界进行了三个月的长途旅行,足迹走过安曼、德里和巴黎等地,目的就是调查在穆罕默德漫画事件之后,各国各地漫画家的工作状况如何。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14/20120414093113848_small.jpg
萨库莱的作品:漫画家如临大敌

耶利绍夫在书中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自从穆斯林世界爆发反对穆罕默德漫画的抗议以来,政治讽刺漫画创作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漫画家的职业危险性甚至大于记者同仁,因为漫画自然是会将一些话题加以夸张处理,而这常常会使当权者陷入尴尬境地。承受压力的不仅仅是那些对伊斯兰进行批评讽刺的漫画家,还有其他宗教的代表和政界人士也都会试图阻挠漫画家的创作。由于害怕手里的画笔给自己招致祸端,这个行当中自我审查的现象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在阿拉伯国家,在欧洲也是如此。

"潜意识里的敏感性"

在德国,漫画家们如今对待伊斯兰这个话题也变得小心谨慎。萨库莱(Heiko Sakurai)定期为德国《世界报》和《金融时报》等知名日报创作时事讽刺漫画,他不愿意承认自我审查,但在过去几年里,他在创作方面的确变得小心了许多。

"我认为,穆罕默德漫画事件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萨库莱表示,"当我画漫画的时候,当然会考虑后果。会不会有点过头?还是讽刺力度不够?然而自从那场风波之后,对于某些特定话题,我会对自己进行更严格的发问,因为我在潜意识里有一定的敏感性。"他回忆道,比如在两年前的天主教神父猥亵丑闻上,他的创作就相对一些,而对伊斯兰话题就比较谨慎。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14/20120414093113297_small.jpg
"是要大驾光临咱报社吗?""不是,给咱们画漫画的那个人要来谈工作。"

报社里也有自我审查?

尽管在有关穆罕默德漫画的争议讨论中,各位大主编都高唱着新闻的赞歌,但事实上,在报社编辑部里,对于某些特定的话题人们还是会有更多的顾虑。在抗议浪潮过后,萨库莱找出了德国报纸上早些时候的有关伊斯兰话题的漫画:"我当时就想,这些讽刺漫画可真尖锐。不知道这样的漫画在今天还能不能登报。"

各大出版社对于漫画是否可以刊登的评判标准也发生了变化。汉诺威的媒体学者那伯(Teresa Naab)认为,虽然言论自由在德国是一个广泛得到保障的基本权利,但是也有必要对其界限进行讨论。有关穆罕默德漫画的争议就为这样的讨论提供了契机。当然,漫画创作者自己也必须进行思考,在伊斯兰话题上,什么样的言论表达是可以接受的,什么样的不可以。

捍卫画笔的自由

德国漫画家萨库莱表示,自己还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作品而遇到威胁或类似问题。不过,的确有一些德国漫画家有过这样的经历。比如,在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比赛之前,他的一位同仁画了一幅漫画,上面的伊朗国家足球队员化身自杀式袭击者,腰上挂着炸弹。作者的原意是讽刺一些德国政客的可笑建议,即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动用联邦国防军来维持治安。然而这幅漫画在伊朗国内民众和流亡海外的伊朗人那里都激起了愤怒。这位漫画家收到了多次谋杀恐吓,不得不"隐居"了一段时间躲避风头。萨库莱承认,这件事对他的震动很大。不过,他还是要继续捍卫自己画笔的自由,即使有时候要冒一些风险。

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4/14/20120414093113802_small.jpg
萨库莱的自画像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漫画家压力大:画笔也能惹祸端(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