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美FBI前雇员出卖情报给中共 或判囚终身

李振成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曾居住香港的中央局(FBI)前雇员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因涉嫌给提供情报,导致近40名美国情报人员被捕或杀害。部近日指控其犯有三项,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

综合美国媒体9日报导,李振成于美国时间8日在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出庭,被控有一项串谋搜集或提供国防资料予外国政府,以及两项非法管有国防机密资讯罪、合谋间谍罪。案件将于6月19日预审,李振成最严重将面临终身监禁。

现年53岁的李振成今年1月返抵美国纽约时被捕。法庭文件显示,李振成于2010和2011年居港期间,两名中共情报人员与李振成进行了接触,他们提出收买李振成的情报,并提供了方便双方秘密沟通的电子邮件地址。美国称,李振成为这些特工准备了文件,并持有来源不明的现金存款。

李振成同时被怀疑协助中共摧毁美国的在华情报网,以及辨认提供消息人士的身分,而有关人士其后均被杀或入狱。

从2010年开始,美国线人遭到系统性杀害,美国官员将此描述为美国在华情报网络被捣毁,由此展开了广泛的锄奸行动。而《纽约时报》去年5月份首次报导情报网失陷的消息。

美国司法部指出,李振成在与联邦调查局(FBI)人员会谈期间,已承认准备好了内附机密文件的USB,并计划交予中共情报机构;司法部表示,李振成与美国当局的会面中亦多次说谎。

美籍华裔李振成于1982至1986年在美国陆军服役,1994年开始担任的办案官,有权接触机密信息。他在2007年离开中情局,曾在日本烟草产业公司(JTI)工作、负责反私烟,但公司怀疑他与中共贪官勾结,放过走私商人,因此将其解雇。接下来,他曾短暂与友人开设公司,被捕前任佳士得香港公司的安全主管。

有前同事说,李振成当时已婚、育有2女,但他在工作上不受欢迎。

2012年李振成曾携家眷返美。FBI于2012年分别在夏威夷及弗吉尼亚州,两次在李的行李袋搜获两本载有中情局及卧底人员真名和电话的小册子,当中包括最高机密资料,倘公开将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极严重伤害”。

香港01报导,李振成是长洲原居民,父母更是当地名人,拥有市值过亿元物业。李振成在家中排名第三,有一兄一姐一妹,80年代举家移民夏威夷,父母和兄长现居香港,姐姐和妹妹仍在夏威夷。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美FBI前雇员出卖情报给中共 或判囚终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