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北大校长深陷错字风波 道歉后更是”引火烧身“

2018年5月4日,校长林建华在北大120周年校庆致辞。(网络图片)
2018年5月4日,林建华在北大120周年校庆致辞。(图片)

记者/主持人:杨正

林建华将中学生就普及的字“鸿鹄”念成“鸿浩、“莘莘学子”念成“斤斤学子”后,引起极大的舆论风波。林建华日前就此事发表了致歉信,不料致歉信不但没使风波平息,反而引发了更大的质疑。

在致歉信中,林建华写道:“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我希望通过致辞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和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

北大社会学系退休教授郑也夫发文指,“焦虑和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是比念一个白字重要百倍的事情。质疑是怀疑精神的体现,“我们不谈怀疑精神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毕竟社会是有分工的。但至少,对一所大学而言,怀疑精神是至关重要”。

郑也夫表示,这番道理他必须讲,因为这关乎北大精神之核心。

有多名学者公开指出,林建华的并无诚意,只是为自己辩解,同时还对公众的质疑显示谴责,流露出的认知水准与北大校长的身份不符。刚刚过去的周六和周日两天,至少已有2位北大发出公开信,要求林建华辞职。

北京大学核子物理学士、纽约大学心理学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认知心理学博士后杨宁远对《自由亚洲》表示,公开信发出后并没有收到任何校方的回应。他强调,林建华既不是教授们选举的校长,同时在任内也没让校友们认可的行为,因此他才以这种方式表达作为北大校友的态度。

他说:“北大校长他就是政府任命的官。北大、清华的校长这个级别起码是省部级了。一直说高校去行政化,一个起码应该让教授们来推选啊。说了这么多年,没有任何迹象。现在连外企都要成立党支部嘛,留学生里面也成立党支部,都成立到美国去了。所以是党治一切嘛,这个是趋势。”

北大校友陈先生指出,林建华道歉之后引发的抗议,是因为他声称“焦虑与质疑”不能带来进步的说法。陈先生认为,公众和校友的强烈不满,源于早前北大校方对学生岳昕的打压。

陈先生还说,经过多年的党化教育后,北大事实上已经整体堕落,学生被培养成精致利己主义者,而岳昕所代表的北大原来的精神已经非常少。

尽管要求林建华辞职的公开信在北大校友中广泛流传,并引发了共鸣,但至今为止,北大和林建华依然对此不予置评。

此外,北大近来还连续出现的数十名学生要求公开该校前教授沈阳性侵事件档案,遭校方压制;北大学生岳昕因参与该事件被频繁约谈、威胁;北大现大字报支持岳昕等事件,再加上此次北大校长念错字,使北大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北大校长深陷错字风波 道歉后更是”引火烧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