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中美谈“崩”了 “救火队长”王岐山或下月访美

川普与习近平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 AP
川普与习近平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总统唐纳·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上周派出以财政部长努钦为首的代表团抵达,就问题与中方展开谈判。但会谈进展的很不顺利,甚至“谈崩了”。有媒体日前披露,在美中谈判失败后,中共国家副主席将在下月出访美国,而作为两国最高级别领导人,川普和习近平也将参与解决这个棘手问题。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6日报导,由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牵头的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不到48小时的会谈,除了令中美双方同意进行更多的对话外,没有其它实质性成果。

中共官方的新华网只在周五发布了简短声明,称谈判“坦诚而高效”,这样的外交意味着谈判的激烈冲突和时间的短暂。

美国在此次贸易谈判前发送给中方一份文件,在贸易方面向中国(中共)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这份清单经《华尔街日报》曝光后引发轩然大波。

文件显示,美方提出的第一点要求是,中国(中共)需在2020年年末前将美中贸易逆差降低至少2,000亿美元;中国(中共)立即停止向《中国制造2025》计划涉及的先进技术领域提供补贴或其它支持;中国(中共)将所有非核心产业商品的关税降至不高于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的关税水平;中国(中共)保证不对美国因知识产权争端采取的措施进行报复,并要求中国(中共)撤回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的申诉。

美国给中共提出要求的同时,中共也向美国提出了九大要求。包括要求美国停止301调查,取消对出口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的限制,允许中国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美国必须向中共开放民航安全设备市场等。

中共官方的贸易政策顾问在会谈后表示,“这些问题不能由中国(中共政府)短期解决,也不能仅仅由中国(中共政府)在没有美国的协调下解决。”

中国的专家们说,中美目前形势十分紧张,要靠两国高层领导人展开谈判才行。

中共的外交和贸易专家表示,两国会继续对话,习近平和川普在出席其他的国际会议时或讨论贸易问题。

上述贸易顾问说:“至少对话的窗口是打开的,在今年的多边会议中,例如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习近平和川普能够会晤,解决问题。”

中共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说,习近平和川普需要来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两国领导人应该有机会进行坦诚的对话。”

王岐山或在下月访美

《纽约时报》5月4日称,在谈判毫无突破的情况下,中方谈判代表仍有可能在下个月访问美国,开展进一步的对话。一个可能性就是,中共是否会派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美国。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专家约翰逊(Christopher Johnson)说:“我们的团队不可能在没有返回美国,确定川普对协议满意的情况下,就冒险签署一些东西。”“或许,川普希望大家看到他和王岐山站在一起,达成协议。”

中国政治评论家邓聿文也在社交网络推特上说:“从新华社的消息来看,基本上是谈崩了,双方分歧太大。估计还得谈几个回合,才能摸到对方底牌。下次应该是中方去了,如果最后谈不笼,就只能看贸易战开打。”

但不知未来代表中方谈判的主角,会否象媒体预测那样,是有着“”称号的王岐山来担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美谈“崩”了 “救火队长”王岐山或下月访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