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核心不仅伊朗核问题?对川普的”豪赌“ 习近平这样回应

川普签署备忘录退出伊朗核协议(AP Photo/Evan Vucci)
川普签署备忘录(AP Photo/Evan Vucci)

记者/主持人:韩梅

总统川普今天(5月9日)做出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同时宣布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这势必在国与国之间引起连锁反应,因此被形容为川普的一场“豪赌”。作为伊朗石油最大买主、核协议签署方之一,立场最受关注。

伊朗核协议是在川普前任奥巴马总统任内达成的协议:2015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美、俄、英、法)和德国,同伊朗达成协议,要求其限制核武器发展,换取国际社会解除经济制裁。当时在国际社会持续超过10年的制裁下,伊朗出口石油和参与国际金融体系都困难重重。

川普认为该协议很不合理,因为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都没有受到任何制约。

他在今天宣布:“美国将撤出伊朗核协议。我即将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开始对伊朗政权重新施加核制裁。我们将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

美国《世界日报》今天的分析引述一位欧洲资深官员认为,川普上述行动是在进行一场豪赌:“川普和中东盟邦在打赌,断定他们可借此切断伊朗的经济命脉,使其政权垮台。”

这篇认为川普退出核协议、重启经济制裁,并不惜赌上盟友立场的最核心原因并不仅是该国核问题,更重要的是,核协议使伊朗政府合法化和正常化,得以向全球经济广开门户,以石油赚取的财富,经援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图谋、资助恐怖组织。

如果这是一场豪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立场将有一定影响。

北京在1979年霍梅尼宣告成立伊朗临时政府时,与还是淡如水的关系,但到2010年左右已成为它最大的贸易伙伴。

这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共逐步成为伊朗发展核武的背后推手,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中共通过官方和非官方方式,供给伊朗大量战略与军事援助,曾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成为伊朗核项目的关键支持者,提供了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技术。

另一部分原因是能源需求日益增长,北京无视国际制裁,成为伊朗石油的最大国,这反过来也帮助伊朗获取发展核武的财力。

美国企业研究院的迈克尔?鲁宾(Michael Rubin)曾在2010年评价说,中共帮助伊朗免受国际制裁严重损害:“中国(中共)从伊朗购买大量的石油,并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达到300亿美元,而15年前只是4亿美元。”

签署核协议后,中方更进一步向伊朗倾斜。

在协议签署仅6个月后,2016年1月,习近平就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在能源、贸易、工业等领域签署了17项协议,并承诺在未来10年将两国双边贸易扩大10倍达到6000亿美元。

同时,北京扩大了伊朗石油进口量。据伊朗媒体,2016年春天,中方自伊朗进口的石油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近20%。这个数字在2016年中期达到最高峰——每日进口高达90万桶。到2018年1月,伊朗仍是中国第五大石油进口国。

不仅如此,习近平将该国划入“一带一路”计划中的关键节点,自2017年起就开始在伊朗铺设基础设施网络,包括计划将德黑兰与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土耳其连接起来的铁路、桥梁。

习近平下一步将如何选择

《世界日报》称,经济预测机构IHS Markit能源部门副总裁向姆认为,中国为全球石油消耗成长最快速的国家,“对石油需求殷切”,而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使习近平更不可能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行动。

但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投资分析师班杰明?陆对该报表示,由于北京正与华盛顿进行贸易,对伊朗问题的反应会更加深思熟虑,中共外交部已表明,不支持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但未点名批评任何国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美方所做决定表示遗憾”“当前形势下,中方呼吁所有各方本着负责任态度,从长远和大局出发,坚持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妥善管控分歧,尽快回到继续执行全面协议的正确轨道上来”。

这或许可以视作习近平在伊朗问题上仍持暧昧观望态度。

下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料将赴美,与川普团队继续进行贸易谈判。在这前后,习近平手中握有一张“朝核牌”,可以用来与川普讨价还价。

如今外界正在关注,习近平是将伊朗问题视为另一张可与美国交涉的牌,还是一个必须在美伊之间做出选择的难题。

另外,川普是否会在接下来的制裁中惩罚与伊朗交易的企业?此前有估计指,美国的这一动作会令伊朗石油出口每日锐减50万桶,中方该如何填补缺口?这也是习近平要面对的问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核心不仅伊朗核问题?对川普的”豪赌“ 习近平这样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