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白宫强势还击中共 美学者:北京「如此过分、如此侵略性、如此威胁」

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今天说,他非常赞赏白宫表态强烈反对中共施压企业,并且展现支持台湾的态度,但他说,这并非白宫认知「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白宫上周六主动公布关于「中国的政治正确」书面声明,对于中共官方日前发函美空业,要求标注台湾为「中国台湾」,白宫批评这是「欧威尔式胡言乱语」(Orwellian nonsense),美国「强烈反对」中共强迫美国企业使用北京自认正确的政治语言,还呼吁中共停止威胁美国航空业。

而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今天举行「半岛春季高峰会」研讨会,现为CSIS资深副总裁的葛林(Michael Green)在会后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谈到白宫的做法,他说自己非常支持,也要为白宫鼓掌。

葛林指出,从白宫公布声明来看,这不只是向中共送出清楚讯号,这也是美国业者的期待,「美国(航空)产业想要这样的声明」。

他说,过去,中共就在关于台湾、新疆、西藏及或是人权议题上施压美国企业,美国企业有的会安静配合或回避相关议题,而北京这次向全世界的航空业施压,他认为,美国的航空业者都会希望白宫发出这样的声明。

葛林批评,北京这次的做法「这么过分、太侵略性、如此威胁」(so egregious, so aggressive, so threatening),而这也显示过去一年情势转变之大,中共这次试图这么做,美国企业会更乐见站出来告诉中共「给我收手」。

葛林指出,中共这次「高估自己」,而白宫这次也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葛林非常赞赏川普政府、尤其是白宫这次的做法,但他说,白宫看的视野不只是台湾,而是中共更施压跨国企业及国际企业配合北京政策、这一更广泛的情况,这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范与国际准则。

记者追问,若解读成白宫认知(acknowledge)「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他是否同意?葛林则说「不」,若这么说就是「想太多」了,他说,白宫发声对台湾是好事,但这是向美国及美国企业展现还击中共的态度。

至于白宫选择出手的时机,是否和美中贸易争端有关?葛林则指出,白宫非常关注中共强迫跨国企业技术转移及遵守中共政策、这种胁迫的做法,白宫看的视野是更全面的,且也有来自国会的态度与立场,美国行政部门现在需要更快速回应,而这其中也展现支持台湾,这是正面的。

他相信,中共还会高声抱怨,但葛林认为,比较聪明的做法是中共最好就此收手,因为川普政府很严肃看待中共的这种做法,而美国也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白宫强势还击中共 美学者:北京「如此过分、如此侵略性、如此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