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北大校长念错“鸿鹄” 却道出一段往事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昨天(5月5日)下午在北大未名BBS上发表公开信,就读错“鸿鹄”致歉。当中提到自己遭遇“文革”,教育几乎停滞的往事。

林建华前日在120周年校庆致词时,把“鸿鹄”之志读错成“鸿浩”,被众多网民讪笑批评。林建华在公开信中说:“我的文字功底的确不好,这次出错是把这个问题暴露了出来。”

他说,自己上中小学时,正赶上“文革”,教育几乎停滞。他当时生活在内蒙古的农场,十分闭塞。

林建华说自己很幸运,1977年“文革”结束后考大学时,作文在语文科考试中占了80分,词句和语法只有20分,“否则我可能就考不上北大了”。

这封公开信在新浪网、南方都市报微信号等平台都被转发。有网友提到:从林建华的回忆来看,该被批评的难道不是“文革”与“文革”的发动者吗?

“文革”,也即“文化大革命”,是由党魁毛泽东在1966年发动的一场长达十年之久的政治运动。

有评论人士这样总结“文革”在文化、教育层面对中国人的影响:令全国所有的学校进入停课状态,大学入学考试取消;“文革”中,知识份子不被尊重,大多数被下放进行体力劳动,有些则遭到残酷对待,财产被没收;也有些人认为当今中国人普遍难以建立信任关系问题,以及道德沦丧问题,甚至腐败成风问题都是“文革”时期人整人,互相出卖,互相批斗的教育结果,因为不论是当时无法无天的红卫兵还是被批斗的知识份子现在已经为人父母甚至祖父母,这些经受了精神折磨的人将思想和性格传至子女,也就是说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一代甚至几代人都在承受着“文革”的负面影响。

前中共部长叶剑英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工作会议闭幕式上曾披露:这场运动死了2,000万人,整了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九分之一,浪费了8,000亿元,还使中国几千年以来的优秀传统文化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其负面影响,恐怕几代人也难以消除。

民间也一直将”文革”视为中共统治前30年当中最重大的灾难性事件,认为其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对人民伤害之重、对传统文化破坏之深,堪称“史无前例”。

但官方除抓捕被批评人士认为是替罪羊的“四人帮”之外,并未对“文革”做根本意义上的否定,甚至在今年1月,据微信公众账号“讲史堂”披露,国内新版的历史教科书还删去了“”这一课,把这一部分内容和“十年探索”合在了一起,统称“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而且标题隐去了“文化大革命”这几个字。

批评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共对“文革”的评价有了变化,在粉饰罪恶。

旅居德国的著名学者仲维光就此分析指,中共一直对“文革”问题讳莫如深,虽然它曾经否定了“文革”,但是它却避开谈论“文革”,更不直接点名造成这场运动的罪魁祸首,它现在删除这部分内容,就是要让人们忘记历史,忘记灾难,为中共继续使用残暴的专制铺平道路。

林建华1955年出生,文革开始时11岁,在北大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他是北大校长和党委副书记,在此之前,他担任过浙江大学校长。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北大校长念错“鸿鹄” 却道出一段往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