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同为重庆书记 孙政才薄熙来殊途同归

来源:中央社,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前中共孙政才今天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并当庭表示不上诉。巧合的是,他的前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审也被判处无期徒刑,但薄熙来上诉到二审,却维持原判。

薄熙来、孙政才二人都曾任重庆市委书记。若将二人之间属兼职过渡性质的张德江排除在外,薄、孙二人可视为前后任书记。但二人却都涉入性案件,最后都依受贿罪的名义被判处无期徒刑,使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被中国民间戏称为「高危行业」。

薄熙来2007年12月自中国商务部长调任重庆市委书记,直到2012年3月被免职。在任4年3个月期间,他的施政充分展现其张扬的个性,但最受争议的莫过于「唱红打黑」,大肆宣扬红色文化被认为走回头路,扫黑行动则渗入了肃清异己的成分。

由于2012年初相继爆发「王立军事件」及英国商人海伍德命案,让中共高层对薄熙来的态度从警戒转为下手处置,更让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公开说出重庆市「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的重话,翌日薄熙来就被免职,从此身陷囹圄。

尽管事后有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薄熙来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人涉入夺权阴谋,但在法院2013年8至10月的公开审理中,政治的部份却只字未提,薄熙来的定刑罪名,被限缩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3项,涉贪金额为人民币2679万元。

相形之下,孙政才的背景、个性与作风,与薄熙来这名「红二代」截然不同。

出身农业系统的孙政才,1997年才从北京市辖下的顺义县长一职踏入仕途,2012年11月中共18大后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并从吉林省委书记调任重庆市委书记,接替兼任书记仅8个月的张德江,更被视为中共第6代领导层的接班人选之一。

孙政才上任后,除既定的官式场合外,极少露面,公开讲话也不脱官方基调,与薄熙来成为强烈对比,给人「为政不在多言」的印象。当时外界认为,孙政才记取了薄熙来的教训,并为自己未来接任国家领导人蓄积能量。

2017年7月,孙政才不但被去职,并被宣布调查,一度令外界讶异。但中共官方逐步曝光的信息,则指孙政才「懒政怠政、欺上瞒下,消极应付中央决策部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又指孙政才与薄熙来都涉入与色有关的不正常行为。

但孙政才被起诉判刑的公开罪名,仅有受贿一项,涉及政治的部份同样只字未提。根据今年以来的法院审理纪录,他的涉贪金额达人民币1.7亿余元,远高于薄熙来。但和薄熙来不同的是,孙政才今天在一审宣判时选择不上诉。

然而,除非获得假释,薄、孙二名前重庆市委书记可谓殊途同归,都将在牢狱中度过余生。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同为重庆书记 孙政才薄熙来殊途同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