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好嚣张!孔子学院威胁美记者删除采访台湾经历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今年呼吁佛州的5所大学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AP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今年呼吁佛州的5所大学结束与学院的合作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对海外的政治经济学术的日益严重,促使中情局(CIA)及联邦调查局()对中共媒体、大陆手机程式和中共在海外学术机构保持警惕。其中FBI正在对数十所中共开设的孔子学院进行调查。

美国《政策》5月9日刊登了美国记者兼作家艾布拉希米安(Bethany Allen-Ebrahimian)的文章,她在文中描述了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被孔子学院威胁的情形,认为美国现在的大学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寻求金钱支持,而孔子学院利用这些机会大肆在美国校园里干涉学术自由。

报导称,笔者受邀到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新闻与大众传播学系演讲及领奖,但这次演讲是由中共官方教育机构直属的孔子学院所赞助。在个人简历中,艾布拉希米安将自己采访过的经历列入其中,孔子学院中国罗其娟要求她删除有关台湾采访的经历。

艾布拉希米安说,罗其娟告诉萨凡纳州立大学行政人员,书面资料若纳入台湾,即挑战中国主权,并威胁若不删除,就要抵制该活动。最后这次活动的书面资料中,涉及台湾的部分被删除。

在演讲期间,艾布拉希米安谈及她多年来纪录的中国议题,包含香港民主运动、中共镇压维吾尔人和西藏人,以及中共越发严厉的管控新闻媒体和网路等人权问题。

演讲结束后,罗其娟找到笔者并质疑她为什么批评中国,还说应该让学生对大陆环境有个好印象,并强调“你不了解情况,中国的情况变得更好了。”

罗其娟和萨凡纳州立大学并未就此事做出回应。华盛顿孔子学院公共关系办公室执行主任高青则告诉艾布拉希米安,台湾是一个“政治议题”,因此禁止出现在孔子学院的活动中。这位主任还说,孔子学院的政策是教中文与培养文化,不教当前的政策与政治。

文章提到,这样的审查制度不仅限于美国萨凡纳州,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大学之前都有发生类似的事件,孔子学院在其中扮演了恶劣角色。也有许多大学对孔子学院做出反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芝加哥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先后关闭校内的孔子学院。

不过作者也说,当下美国的许多大学面临财政逐渐吃紧的状况,在大学的一些活动组织者努力的寻找资源来支付活动经费。比如文中的萨凡纳州立大学,找到了孔子学院来提供资金给演讲者。

该大学也没有资金雄厚的亚洲研究部门。一位大学管理人员告诉作者,之前该校学生和周边社区的成员几乎没有机会出国旅游。 而今年夏天他们将带着一个舞蹈团前往中国,参加由孔子学院赞助的一次旅行。 如果没有学院资助,舞蹈演员可能永远看不到中国。

孔子学院巧妙地利用美国大学的独立性和自由度,正在用金钱干预学术自由。这种情况已经引起美国高层的警惕。今年由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和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威尔森引入的 “外国影响透明度法案” 将要求孔子学院注册成为外国代理机构,这将迫使这些机构披露其资金并向司法部提供活动。 该法案还将要求大学透露超过5万美元的任何金额的外国资金。

美国CIA今年3月也发表秘密报告,详细的介绍中共指使资助大学和政策研究机构换取对学术研究的控制。其中提到中共教育部下属的“汉办”负责管理的孔子学院是大外宣的一部分,中共政府为此每年投入大约100亿美元(约合635亿元人民币)。

CIA认为,中共宣传部门每年投入亿万美元(2016年为68亿美元)“建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媒体机构增加中国影响力”。中共在美国的国家媒体机构雇人传播共产主义宣传,他们很少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注册。其中有些人为中共官方的情报机构服务。

今年2月,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国会参院情报委员会表示,FBI正在对数十所孔子学院进行调查,目前美国各地100所大学里都有孔子学院。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好嚣张!孔子学院威胁美记者删除采访台湾经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