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过去三年中共银监会处理2万亿不良贷款

中共日前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银行处理了2万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以降低不良贷款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

据华尔街见闻6月23日报导,银监会在中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如果没有核销这2万亿,中国不良率会在4%左右。如果经济恶化,过剩产能领域不良贷款率上升将比其他领域更快。

报导称,中国的债务情况表现为各领域不均衡,和家庭领域较低,非金融领域较高。2015年中国政府债务率为39.4%,若加上或有债务则上升到41.5%。银监会国际部副主任王胜邦表示,地方政府今年债务置换规模或达到5万亿。

中国债务庞大面临风险

中国的经济近一年来持续下滑,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下滑至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面对庞大的债务,索罗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在警告投资激增可能导致一波债务违约。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估计,中国总的负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0%以上。人们最大的担忧集中于企业债务,IMF估计中国企业债务为GDP的145%。

IMF4月13日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存在风险债务”占大陆上市企业所有举债的比重已达到14%,较2010年所占比重提高2倍。这意味银行的风险融资近1.3兆美元。这些融资转换为银行潜在亏损占GDP比重将达7%。

下半年企业债面临史上最大到期潮

据 彭博统计,今年下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公司必须偿还创记录的2.2万亿元人民币债券,高于上半年的2万亿元人民币。

另据瑞银统计,在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 业,8月开始将是债券到期高峰,届时会有约800亿元债券到期,10月和11月将有大约900亿元债券到期。这意味着,3月份和4月份债券市场阶段性承压 的局面或将卷土重来。

因连续有国有企业被曝违约,影响到债券发行,相继有多只债券取消发行。

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至少有29只债券取消发行,涉及金额近300亿元。3月份有62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计划,涉及金额448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

华创证券认为,未来短时间内信用债面临的压力都难以出现明显的缓和,信用债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信用债的调整可能导致以信用债为主要配置标的的产品面临净值的亏损,持有人出于风控的考虑必然会大规模赎回,市场的调整可能最终演变为赎回压力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过去三年中共银监会处理2万亿不良贷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