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国务院发三峡保卫令不提重庆 或暗示重大隐患

日前,一篇有关中共国务院发布的三峡保卫令,不提重庆的旧文又在网络流传。说,此保卫令将重庆排除保卫工作之外,正凸显三峡有重大隐患。今年6月有大陆学者承认,三峡防洪能力没那么强。

三峡保卫令重庆被除资格 暗示重大隐患

6月24日,有网民在大陆最大社区网站“凯迪社区”猫眼看人发表题为“国务院发三峡保卫令,重庆被除资格,暗示重大隐患”的文章。此文是大陆《财经》副主编罗昌平2013年在微信上发表的文章。

2013年9月16日,签署国务院令,发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安全保卫条例》,自2013年10月1日起实施针对三峡工程的海陆空立体及从中央到地方四级防卫条例。此条例的发布,凸显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的危险增大。

罗昌平的文章说,三峡工程分布在重庆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长江干流上,但是条例似乎排除了重庆市参与安全保卫的资格。这正显示了三峡工程的一个危险性。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三峡工程对重庆市造成多重危害:

1、新重庆地区的贫困问题。作为三峡库区于1997年和并入重庆的15个区县因移民造成了严重失业,贫困问题严重,而由于这些城市并入相对发达的重庆,更造成重庆市城乡极为悬殊的经济差距(2009年达到了500%)。三峡工程上马导致库区2000多家企业被关闭,失业者大增。库区经济以“吃财政饭”为主,税收持续下降。

2、泥沙淤积和水位问题。长江上游河流所携带的除了泥沙,还有颗粒较大的鹅卵石,在三峡大坝筑起后将极难排出,会造成堵塞,并向上游延伸,进而影响重庆。与泥沙淤积问题同样极具争议的,还有水位问题。在三峡蓄水至135米后,有人发现从大坝到库尾之间的水位落差多达34.7米,远远超过了工程论证报告认为的0.4米,因此担忧重庆可能会在三峡完全蓄水后被淹没。

3、生态环境问题。三峡工程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非常广,其中对库区的影响最直接和显著,对长江流域也存在重大影响,甚至还有人认为三峡工程将会使得全球的气候和海洋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4、地质灾害问题。三峡大坝蓄水容量(库容)为100亿立方米以上,由于坝底压力巨大,渗流要比蓄水前高很多,不仅影响地下水水位,还会对周围地质条件产生影响。

5、三峡大坝的。1991年初,中国物理学教授钱伟长曾发文表示,三峡溃坝的危害,将使长江下游六省市成为泽国,几亿人将陷入绝境。他认为,三峡大坝将成为外部敌人威胁的目标。面对目前的导弹技术,三峡大坝的防御是不可能的。因此,他建议,千万不应上马三峡工程,否则就是干自铸达摩克勒斯剑的蠢举。

而在三峡大坝拟议修建之初,大陆著名水利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从地质、环境、生态、军事诸方面痛陈三峡工程的危害,他预警了三峡水库蓄水后卵石淤塞重庆、四川水患、浩大的工程开销和必将酿成祸患的移民安置,并预言三峡高坝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因此,他不被邀请参加三峡工程论证。

港媒此前报导,中共中央军委已批准由总参抽调一个团兵力保卫“三峡”安全,包括四组地对空导弹、一大队陆军直升机、八艘巡逻快艇、二十四支机动快速反应中队等,全部兵力四千六百人编制。

三峡水库面临最大考验 学者:防洪能力不强

今年6月,中共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预测,今年汛期大陆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松花江、淮河、西江等可能发生大洪水,不排除其他大江大河发生洪水的可能。

三峡集团枢纽运作部主任王海对大陆澎湃新闻表示,预测6到8月有可能出现全流域的洪水,三峡水库可能面临建成以来最大的考验。他说,不用担心三峡枢纽本身的安全,防洪能力没问题。

不过,对于王海的说法,长期研究三峡工程与长江防洪问题的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周建军说,三峡主要保荆江安全,这在三峡防洪能力论证结论中已经是明确的。只是,现在很多机构和专家都不说,不愿意把这话讲出来。最后,给大家的印象是三峡可包管一切,有三峡后万事大吉。其实“三峡防洪能力没那么强”。

三峡工程投资巨大 遗留问题众多

然而,长江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各种恶果,长期备受外界诟病。

据报,当年江泽民等得势时,不顾专家们痛陈三峡工程的危害,强行上马三峡工程。工程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

1992年中共国务院向人大提交三峡工程建设议案。同年4月7日该议案终于进入表决程序,表决虽然获得通过,但赞成票只占总票数的67%,是迄今为止中共人大所通过的得票率最低的议案。

2003年,李鹏出版的《三峡日记》提到“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这也是李鹏首次在三峡问题上将江泽民抛出。

黄万里先后三次上书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认为根本不可修建这一祸国殃民的工程。

据大陆《财经网》报导,三峡工程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超级工程之一。它不仅投资巨大,而且遗留的问题众多。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三峡工程在中国引发的争议也前所未有,以致于它在2009年全部完工的庆典上,居然没有一名中共领导人到场“庆贺”,这在中国是极为罕见的。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国务院发三峡保卫令不提重庆 或暗示重大隐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