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中共称境外势力侵入乌坎村 抓记者前奏?

广东汕尾乌坎村官林祖恋21日在电视上“被认罪”后,当地群情激愤,3500人上街游行,高呼村长无罪。(网络图片)

广东汕尾村官林祖恋21日在上“被认罪”后,当地群情激愤,3500人上街游行,高呼村长无罪。(图片)

广东汕尾乌坎村官林祖恋21日在电视上“被认罪”后,当地3500人上街游行,高呼村长无罪。大批外媒记者突破封锁进入乌坎,将乌坎的声音传到国外。中共称,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外界分析,这是抓记者的前奏。

林祖恋之“被认罪”

乌坎民选村支书林祖恋,原订在6月21日带领村民上访,要回自己的土地,然而在6月18日凌晨,中共出动数十辆警车及多名警力,将已是古稀之年的村主任带走,罪名是涉嫌贪污。

汕尾市委市21日早上召开,称林祖恋已供认收受巨额贿赂,记者会上还播放了6月20日林祖恋接受陆丰市检察机关审讯时的视频。

视频中,林祖恋视线朝下,面无表情,一个字一个字缓慢地说:“由于自己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和无知,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在此他停顿一下,“各…呃…各项目”,他又继续说下去)各项目回扣的款项,以及在村集体购买资产中也收受了巨大的回扣,这点是我最大的犯罪行为。我在这问题上一定如实地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对这点我会如实坦白地交待。”林祖恋一说完,在影片最后能听到旁边传来一句“好了”。

林祖恋的“视频认罪”,非但没有平复社会舆论,反而把网上舆论推向高潮。

这段视频在网络传开后,网民开始调侃:“不应该把手搞放得这么远。以至于读的时候‘边看边读’语言停顿。庆幸的是老林眼睛还好。”、“这届中国电影不行,纪录片都拍得这么假。”、“怎么不给人家一副眼镜”、“稿子没背熟啊”。

《苹果日报》报道,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在6月20日被陆丰市局带走,林立义获释后于周三表示,公安抓他的目的是为了逼其祖父认罪。

港媒《香港01》报导称,20日有多位村民及林家亲戚收到陆丰市公安局的传票。其中包括乌坎村委会副主任蔡礼绸,他太太透露,警察逼29岁的小儿子在证明林祖恋受贿的文件上签字。“蔡太讲到这里不断流泪,称对不起林,但面对二三十名警察,怕儿子被捕只能让他签字。”

“电视认罪”人治?法治?

6月22日晚上,林祖恋的代理辩护人玉品健律师披露,他当天前去递交会见林祖恋的申请材料途中,遭遇有关方面的围追堵截,被迫返回。此前,维权律师葛永喜发推文披露,林祖恋家人聘他作辩护律师,但立即遭司法部门制止。

他23日发微信说,“只准电视认罪,不准律师辩护。”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木然在东网上发文称,“在电视上认罪,已经有不少案例,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薛蛮子,并由此开了电视认罪的先河。这样的电视认罪,大部分网民并不接受。稍微有点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在法院没判之前,都是犯罪嫌疑人。”

大陆多名律师认为,央视认罪实质就是违法,没有审判就舆论定罪,对司法公正是极大的损害。非常荒谬,是游街示众的升级版。

海外记者“被导演”煽动?

据《苹果日报》20日的报导,大批海外记者在当地村民的掩护下顺利进入村内。当局曾要强闯村内驱赶记者,村民涌到各村口堵截防暴警察入村。当地宣传部门由警察陪同入村查记者证时,村民把记者疏散到其它村屋暂避。

报导称,为免便衣跟踪,记者外出都有村民跟随。这些村民还不时在记者所在地把守及观望,一旦有突发情况立刻通报,并召集村民帮忙。

报导形容“仿似当年日本鬼来时打游击战”。

《明报》则提到,村民互相提醒,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与警方动手,因会对自身不利。

一名村民用当地方言高叫:“他们打我们就让他们打,绝不还手,只要记者没事,他们怎么打都行”。村民们相信,只有记者能帮他们将声音传出去,维护他们的权力。

21日早晨汕尾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记者会上,十多家境外媒体被指到乌坎村“非法采访”。

新闻办公室主任施硕焱指责苹果日报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煽动策划导演村民抗争行动,并警告将依法采取措施。

苹果日报主编对上述指控予以否认,说“不应以抹黑传媒来转移视线。”

据美国之音报导,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周兵表示,中国任何一个事情,只要出现了,哪怕没有出现境外人员的话,也说境外势力,但凡遇到什么事情,往境外势力方面一靠,稻草人就竖起来了,所有行动都有合法的依据了。

他表示,乌坎事件从5年前到现在,乌坎人的基本诉求就是“还我土地”而已,他们的目标并不是一个政治诉求,而是利益诉求。在这种情况下,记者能煽动什么呢?

他认为当地政府或主管部门最害怕的就是全球新闻。上次乌坎事件就是在全球关注下进行的,所以官方有很大压力,最后达成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妥协。

博谈网发文称,“境外敌对势力”似乎成了中共另一种口袋罪。有评论认为,这是抓记者的前奏。

《香港01》20日报导提到,已有一名港媒记者被警察带走,另有一名港媒记者被扣留车辆、司机及大量私人物品,要求记者亲自到公安局取走。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称境外势力侵入乌坎村 抓记者前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