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网信办与习近平言论向左 专家看中南海博弈

近日,大陆网信办召开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会议内容与习近平提倡的对网民要有包容心,官员听取民意相左,令民众困惑不满。有专家等对此进行分析,透视背后的原因。

6月21日晚,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并定调,会议强调称集中清理违反“九不准” 和触犯“七条底线”的跟贴内容,并加强举报机制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及开展所谓的“阳光跟贴”行动。

所谓的“七条底线”,是2013年提出的包括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等。而“九不准”则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九类内容。

不过,网信办发的这条消息,是非重点的内页的新闻,不去翻,根本就很难找到。除新京报、南方网等极少数媒体次日报导外,其他很少跟进,一些媒体23日才开始低调转载。

而比较诡异的是23日下午在大陆社交网新浪微博上,用国家网信办、任贤良分别单独、或联合词组作关键词时,显示的多只有新京报的一家的报导;如果用南方网标题中的词组“整治跟贴评论”作关键词,搜索后显示两条相关的,还是个人微博推出的转载报导。

网信办对跟帖的新规,被网民讥讽接下来只有五毛可以发跟帖了。

4月19日,习近平主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发言表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要求官员多上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对互联网的批评与监督,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

显然,网信办要整治跟贴的言论与习近平此前调子完全不同。

市民野靖环表示困惑,“所以这就特别矛盾,反正搞的我就是糊涂。也不知道习近平的讲话是真是假?也不知道是他要这样做? 然后网信办或者下面人和他对着干?”

网络时代 中共利益集团互相牵制

就大陆网络舆论或左或右搏击现象,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对此认为,中共知道自己在干坏事、是非法的,所以它最怕的是别人说,一直在网络上花大力气封网。中共的心理相当于一个干坏事的小偷,突然有个风吹草动就吓半死了。

“习本人可能没有真正参与过小偷的事情,在他看来别人言论没有什么,也不会心惊肉跳的,自己没做过坦荡荡的这是一般规律。而共产党内不只是习近平,它是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人堆积起来这么一种东西。他下面办事的人就不执行,因为我正在做事,你让说,别人把我揭露了怎么办?”

他还表示,“中共现在永远不可能回到文革那个时候毛一言九鼎,大家都听话、步调一致的哪种情况。现在是网络时代,中共各有各的人马,利益集团互相牵制,所以它总是步调不一致的。”

刘云山利用最后一点权力挣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著名时政评论家李天笑认为,目前网络舆论方面出席跟习近平唱反调的现象,跟江派刘云山的搅局有关。

他进一步分析,其实网络方面,实际上习近平下了很大功夫,通过网信办至少掌控一半以上权力,但现在中宣部在网络这方面,江派刘云山他们通过能够掌握的发言权来进行挣扎一下。

“这跟目前习近平对中宣部清剿和王岐山现在开始第十轮巡视,其中包括对中央、包括统战部、包括对人大等几个关键的当时迫害法轮功的核心部门进行巡视,这些都使他们感到情况岌岌可危。”

李天笑认为,原来习近平反腐打击江派,是从抓人开始,通过打老虎把个别腐败分子头头拿下,现在实际上是通过巡视中宣部、统战部、610办公室,进行机构性的整治。

如果不行的话,可能中宣部就改名,或者说610办公室就可能废止,或者说统战部今后的工作方向改了,就是说下一步可能整个机构性的变化,那么这就是就更致命的打击。

他形容,机构变动,就好像说这鸟没巢,巢都给端了,这样的话他们受到的打击、他们的恐惧感应该是很大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是拚死一搏。

李天笑表示,不管刘云山也好、张德江也好,他们之所以能够进行某种的搅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常委分工制,他们在他们所主管的这个领域里面,他们有最后的发言权,就是说除非这件事情做的很难堪、很不好,危害性比较大,这个时候习近平可以站出来指责、纠正他们,但是一般情况下他在这范围内还有一定发言权。

“因此习近平可能将会在个体制上下工夫,可能常委制方面做某种修改,这次北戴河会议可能会出现一些标竿性的事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网信办与习近平言论向左 专家看中南海博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