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中朝边境成猎奇游客的探险地

2016年2月,朝鲜士兵站在新义州鸭绿江上的一条船上。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2016年2月,士兵站在新义州鸭绿江上的一条船上。 (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世界上最孤立的暴政国家——朝鲜对于世人而言是一块神秘之地。而中朝边境也成了猎奇的游客探险的胜地。

《时代》记者探访了中朝边境城市丹东。

报导说,丹东是一个奇怪的地方。在鸭绿江的另一边是世界上最专制的政权,然而这个城市却焕发着海滨的魅力,簇拥著熙熙攘攘的不停自拍的游客,俗气的纪念品商店鳞次栉比。然而它的违和感也是显而易见的。巨大的“鸭绿江啤酒节”的横幅紧挨着一条红色警告标语:“每个人都应保卫国家安全:我们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这个城市三分之一是军事前线,三分之一是旅游景点,三分之一是进出口中心。

中国是朝鲜唯一的主要贸易伙伴,大约70%的中朝贸易需要穿越丹东市摇摇晃晃的铁索桥,或通过鸭绿江两岸之间穿梭的船只。但是在平壤举行一系列核试验和导弹试验之后,北京今年三月份加入了史无前例的联合国制裁。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和对朝鲜出口日用品的活动都停止了。丹东的店主说他们不能再公开兜售朝鲜香烟。

“暴政旅游”红红火火

但是自从九月份丹东-北京的高速铁路开通之后,“暴政旅游”却在这里红红火火的发展起来。

当地旅游中介李强告诉《时代》:“我们每天运送几十人到新义州做一日游或四日游。”他说,游客不允许携带手机,只能带老式胶卷摄像机。“任何人都可以去——除了美国人,人和韩国人。”

来自沈阳的理发师峦诗才告诉《时代》:“我真的很好奇,想要看看神秘的朝鲜。”在她的身边立着一块政府标语,警告不要向朝鲜人扔食物。“在看到他们的生活之后,我对我这里的生活感觉良好。”

那些不满足于隔江而望的人们可以走得更近一些。有船只运送游客到河中央的朝鲜岛屿上。大约行驶一个小时之后,游客就完全置身于朝鲜国土了。一名年轻朝鲜士兵蹲在日据时代修建的水泥防御工事上,向游人讨钱。

另外两名士兵穿着破旧的泥黄色制服坐在锈迹斑斑的船上,恳求导游下次来给他们带一些防水的夹克和雨伞。第四个人拿着树枝赶着一群摇摇摆摆的鸭子下水。

船长康先生告诉《时代》:“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这里看朝鲜。”他说高峰时期,他一天会跑十趟来回。

世界上最小的免税商店

这条旅游路线的运营商是腾翔公司。他们在2009年开始该项服务,在三个港口开动八条游船和十几艘汽艇。有传言说该公司向朝鲜政府每年支付30万美元运营这条路线,但是该公司职员否认。

一名男子驾着一艘单引擎汽艇向游客兜售朝鲜商品,诸如鸡蛋,香烟,泡菜,“虎骨酒”。他可不是走私贩,他是朝鲜政府雇员,经营著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免税商店。

康先生告诉《时代》,这名男子一天可以进账2000-3000元人民币,但是他把所有钱都上交给政府。他每个月只得到50元人民币,但是这在朝鲜已经是极好的薪资了。

由于国际收紧制裁,朝鲜现在严重依赖向海外派遣劳工挣外汇,大多数人是去中国,但是也有去俄国和中东的。大约有5万到6万劳工在国外的工厂、农田和餐厅工作。

朝鲜不同的政府部门在外国城市如北京、仰光、达卡、海参崴和金边运营著大约130家餐厅。丹东有许多这样的企业,最大的一家雇佣了200多名朝鲜员工。

有时候,餐厅服务员会加入数万脱北者的行列。在今年四月份,中国宁波一家餐厅的十多名妇女逃往首尔,激怒了朝鲜当局。朝鲜当局称这些服务员是被韩国特工绑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朝边境成猎奇游客的探险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