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英国脱欧后的全球经济前景

英国将在6月23日举行去留欧盟的公民投票,民调显示两方阵营势均力敌,双方的攻防也特别激烈。 (Getty Images)

英国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胜出,英国将启动脱欧程序。(Getty Images)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派胜出。当天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一直以来,国际市场对英国一旦脱欧,全球经济所受到的影响备受关注。

公投结果显示,脱欧派得票率为51.9%;留欧派得票率为48.1%,英国将正式启动脱离欧盟。

英国脱欧 全球经济将会怎样?

在公投之前,脱欧派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后不必再分担欧盟预算,也可以同时与中国和印度等经济体谈贸易协定;留欧派认为,英国有45%出口品销往欧盟各国,英国留欧会有利于创造就业、贸易和投资机会。

业界普遍认为,英国脱欧后出现的结果是,英镑、欧元下跌;美元走强;日元和黄金价格上涨;国际油价下跌。持有以美元计价外债的国家会有损失,持有以欧元计价外债的国家受益。

在公投之前,欧盟、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全球经济组织、金融界人士,都曾相继表示英国脱欧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原因包括全球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以及世界各国可用的政策已经很少。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利率是历史最低水平,甚至央行已经是负利率,利率进一步下滑将加剧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负担。

另外,英国脱欧后美元和日元将走强。美元走强将加重持有美元计价债务国家的负担,同时其它货币面临贬值压力;日元走强会增加日本经济发展的难度。

株式会社里索那银行交易部门主管Takashi Hiratsuka表示,当日圆涨破一美元兑100日圆时,“日本中央银行势必将出手”。

花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表示,如果英国脱欧,预计英镑兑美元跌幅可达15%,并担忧会拖累兑美元出现贬值。

美国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表示,英国脱欧对大陆经济的影响包括,短期看全球避险资金将增持美元资产,美元走强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中长期看,大陆出口会面临下行压力。

首富李嘉诚在公投前曾表示自己希望英国留在欧洲,因为一旦脱欧,对英国和欧洲的经济都会有影响,但是无论结果如何,自己都会继续与英国和欧洲有生意往来,他并强调英国脱欧不是世界末日。

公投当天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英镑贬值近11%

公投当天英镑兑美元最低跌至1.3226,跌幅近11%,贬破1.35美元大关,创下1985年以来新低记录。

截至北京时间中午12点30分,美元指数升3%,在岸人民币跌至5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跌穿6.64。

*股市大跌

北京时间下午3点开盘的欧洲股市,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开盘大跌7%;德国DAX指数一度大跌近10%;法国CAC指数跌6.78%;意大利富时MIB跌1.8%。

欧洲股市STOXX EUROPE 600银行股指数跌14%,创记录最大单日跌幅。苏格兰银行股开市急跌34%,巴克莱股价亦挫30%,法国巴黎银行跌26%。

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5.1%、日经225指数期货在大阪一度跌8.1%,双双触发跌停。台湾股市收跌2.3%,盘中一度下跌3.49%。

港股恒生指数在有迹象显示脱欧后,一度跌千点,跌幅一度达5.8%,下午收盘跌幅收窄至3%。国企指数收跌402点,跌幅达2.9%,报8530。

大陆A股当天收盘时,沪指报2854点,跌幅1.3%,盘中一度跌2.92%;深成指收报10147点,跌1.05%,盘中一度下跌3.45%;创业板指数报2127点,跌0.47%;沪深300指数报3077,跌1.29%。煤炭、钢铁、金融等板块跌幅超过1%。

*国际油价下跌

北京时间中午时分,伦敦布兰特原油期货报47.6美元,下跌6.5%,此前一度跌至47.55美元。纽约期油报46.75美元,跌6.71%,一度跌至46.7美元。

*避险资金上涨

黄金价格每盎司飙升77.7美元(6.15%),报1340.8美元,一度涨至1362.6美元。

日圆一度升破一美元兑100日圆,大涨1.4%。

公投后 英国将启动脱欧程序

公投结果公布后,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宣布他将在今年10月保守党会议前辞去英国首相职位。

英国首相将决定何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进程。根据该项条款规定,英国应该在脱欧后的2年时间内,与欧洲理事会之后的关系达成新协议,并提交欧洲议会批准。

此次英国有4650万名选民登记参加公投,人数创下新高。此次公投共分为382个选区,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380个地方行政区,以及北爱尔兰和英属直布罗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英国脱欧后的全球经济前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