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美国裁定中国存在倾销行为 欧盟东南亚拟跟进

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近日最终裁定,中国在部分出口项目中存在倾销行为,该行为对美国境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美国海关将执行美国此前的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钢铁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6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最终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冷轧扁钢、家用和商用空调、冰箱制冷剂产品存在倾销行为。

根据最终裁定结果,美国海关将按照美国商务部5月17日宣布的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扁钢增收进口税至522%,其中包括265.79%的反倾销税率和256.44%的反补贴税率。实施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冷轧扁钢价格将提高5倍。

冷轧扁钢用于生产汽车、海运货柜和建筑材料。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冷轧钢板产品金额为2.7亿美元。

最终裁定结果中还包括,确定从中国进口的家庭和商用空调、冰箱制冷剂产品也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分别为101.82%和216.37%。2015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金额为1.65亿美元。

美国宣布最终裁定结果后,欧盟执行委员会6月23日表示,欧盟可能最近将针对中国钢铁出口倾销问题,采取新的贸易制裁措施。

欧盟执行委员会在一份未来五年欧盟对华政策的文件中表示,如果(产能过剩)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欧盟的贸易保护措施(惩罚性关税)可能从钢铁领域扩展到铝、陶瓷、木制品等行业。

欧盟外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和主管贸易事务的执行委员塞西莉亚都曾经表示,中国一些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给欧盟内部的同行们带来了巨大困难,其中最令欧盟国家担忧的是中国的钢倾销问题。

东南亚

除了美国和欧盟,东南亚国家也正在计划对中国的钢铁倾销行为采取措施。

泰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泰国正在制定反倾销法律的最终草案,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提交审批。今年3月,越南才刚刚针对中国进口的钢铁施加14%~25%不等的反倾销税。

东盟钢铁理事会主席Roberto Cola表示,中国钢铁的前10大买家中,有6个是东南亚国家,其中多个国家对中国钢铁的进口量已经占到本国消费量的三分之二。

大陆产能过剩严重

大陆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包括钢铁、煤炭、水泥、造船等,并且集中在国有企业,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其主要原因是过去盲目投资所致。

南开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蒋为曾在去年发表表示,中国在过去30多年来虽然GDP数字很高,但是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鼓励大规模盲目投资,在重要的行业和企业积累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很大程度上是 “中国(中共)特色”,非市场因素是中国产能过剩的一个主要原因。

经济学家高西庆也曾表示,大陆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主要以去产能、去杠杆为重点,其中有两大难点,一是国有企业利益集团,二是在清除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出现的工人失业问题,与中共统治以维稳为优先形成矛盾。

2016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09下跌到1.71。

另外,1990年代(江泽民执政时期)的国有企业“改革”,其本质是江派亲信掌控了国有企业,垄断了国家资源,并成为其腐败的工具,直接导致国有企业亏损甚至破产。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via 美国裁定中国存在倾销行为 欧盟东南亚拟跟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