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财经人士:信贷质押贷款 中国式QE来了

中共央行10月10日发文称将在大陆11个省市试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的开始,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加大了贬值的压力。

10日,中共央行公布将之前在山东、广东开展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推广到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北京、重庆等9省(市)试点。

11日,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认为这是中国真正的大事,这实际上是中国的QE,实际上就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基础货币的投放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必须法律严格监管,否则很容易走上滥印钞票之路。

黄生在投行资本论坛撰文表示,基础货币的投放,相当于是央行对人民举债,实际上是向民众征收铸币税。次贷危机发生后,奥巴马当年为了实施QE,几乎在国会下跪求情,才得以通过,大家可以去看看当年奥巴马单膝下跪的照片。可见对于央行印钞是多么的慎重,阻力多么大。而中共采取了央行曲线进行QE的道路,就是商业先购买地府债,然后拿这些地方政府债去央行质押,获得央行的再贷款。实际上就是变相央行印钞QE,然后去购买地方政府债,只不过中间借了商业银行进行过桥。

黄生认为央行这一举动是变相QE,是印钞投放基础货币,是违背了法律的,这个本来必须要人大通过的,但是通过这样变相QE,就规避了人大的审核。中国式QE一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又大大增加了。

所谓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指的是银行可以用现有的信贷资产(也就是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去质押,获得新的资金。即商业银行贷款后,把借条给央行,央行收购这些借条,商业银行手里就会有无穷无尽现金。

有金融业内人士更直白解读,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本质上就是信贷加杠杆!属于“抵押次级贷”:先贷100万,抵押后可以再贷100万!更或者说,“之前借的100万还不上了?没关系!这个欠债可以抵押给央行,让央行印钞机开动,然后再借你100万(当然肯定要打个折)!”有网民评论:“已贷解贷,贷中贷,贷贷相传,绵绵不绝……”

很多网民表示:“这不就是把老百姓的房贷包装成金融产品再出售吗?引发2007至2008金融危机的不就是这个吗?”

独立经济学家吴裕彬认为,世界上能成功推出量化宽松的国家寥寥无几。量化宽松成功推出是由国家综合国力各大组成部份为变量决定的,决定化宽松成功推出的综合国力变量是:央行的世界影响力和相对水平,货币的世界地位,外交的世界地位和影响力,制定国际金融和贸易游戏规则的影响力,金融创新人才的升级和储备,金融监管的创新和突破等等。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财经人士:信贷质押贷款 中国式QE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