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胡启立田纪云吊唁杜润生 习近平心腹现身灵堂

日前,有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的杜润生去世。10月11日上午,杜润生家的灵堂开放吊唁。 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亲信第一时间以学生之礼前去吊唁。之后,胡启立、田纪云、胡德平等也前去吊唁。

10月9日,曾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在北京去世,终年102岁。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10月11日上午,杜润生家人在其位于木樨地的家中设立灵堂,开放吊唁。11日上午8点半左右开始,刘鹤、陈锡文、韩俊、卢迈、周其仁、翁永曦、黄江南、孙方明、李树桥、康典、赵阳、张晓山等人陆续来到杜润生的灵堂吊唁。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在给杜老的挽词中,以学生自居。

据大陆《新京报》10月12日报导, 杜润生的灵堂设在杜家客厅,墙上挂着他生前身着西装的照片,瘦削的脸庞上带着微笑。客厅中挂着几幅挽联。

12日早上8时30分左右,之子胡德平来到杜家中吊唁。上午10时左右,中共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田纪云前来吊唁。

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书记处原书记胡启立11日下午也曾来吊唁。

胡德平向新京报记者表示,80年代的“一号文件”只出了5个,很遗憾。他觉得起码应该再出5个,那样对农业和农民的生活作用会更大。

外界关注,从1982年到1986年,杜润生连续五年主持起草了五个“中央一号文件”。他起草的“198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确立了“包产到户”的合法性。

习近平的亲信刘鹤第一时间前去吊唁引发关注。

此前媒体报导,中共中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是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并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讲稿。刘鹤曾参与多项国家改革方略设计,被外界认为是政策的核心智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操盘手”。中共官媒曾报导,刘鹤的“底线思维”理念获习近平认同。

2013 年10月,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介绍刘鹤称, 2013年5月,习近平对在北京参加中美高层会晤、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介绍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这篇文章被大陆媒体争相转载,使刚上任中财办主任7个月的刘鹤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大陆发生股灾后,刘鹤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经济和股市没有问题。外界认为,刘鹤上述讲话,或有最高层的授意。

杜润生简介

杜润生原名杜德,山西省太谷县阳邑村人,生于1913年。杜润生是中国经济学家、中国农村改革重大决策的参与者和亲历者,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1982年春,中共成立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杜润生任主任。

1986年,“中国农村发展研究所”成立,王岐山任所长,由杜润生直接领导。

1989年“六四”政治风波后,中共中顾委委员杜润生因反对以开枪方式处理学生运动,遭到整肃。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9日报导,杜润生为人熟悉的,除了他是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师长外,还有他一生敢言。其中,杜润生1989年“六四”前夕曾反对中共开枪镇压学运,被批“反党集团成员”,差点被开除。

2000年起,杜润生担任《炎黄春秋》顾问。

2005年3月17日,杜润生在回答有关“六四”问题的谈话时曾表示,在“六四”问题上江泽民是不干净的,没有“六四”,轮不到江泽民当中共总书记。

据大陆一财网10月9日报导,杜润生门生众多,王岐山、陈锡文、杜鹰、林毅夫、周其仁、翁永曦等曾长期在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过。习近平、也都得到过杜润生的指点和帮助。

据财新网10月10日报导,杜润生晚年频繁呼吁政治改革,对民主、自由、以及反腐等,多有论述。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胡启立田纪云吊唁杜润生 习近平心腹现身灵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