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习近平三个“杀手锏”震慑五中全会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中共当局即将召开五中全会,此前,审议通过两大规定,加上此前的“能上能下”规定,成为中共江派贪腐官员的“紧箍咒”。

政治局会议通过两大规定

10月12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了三件事。一件事关“十三五”规划,其余两个是中共《廉洁自律准则》(简称《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在会上被审议通过。

据中国政库消息,《准则》和《条例》是中共党内两大法规。在今年1月的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就特别提到,要着手修订官员“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

此后的大半年里,王岐山到多地调研时都提到了“修订条例”。在7月31日,他又分别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准则》和《条例》征求意见。

据报导,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新版《准则》《条例》相比过去有许多重大的修改。

修订后的《条例》将旧版中的各类纪律事项整合成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6大类。更重要的是,此次修订还开列了“负面清单”。也就是说,以后哪些事不能干,会非常明确标示出来,非常具体。如此一来,那些仍抱有侥幸心理的中共官员可要小心了。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认为,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之前出台这两个规定,再加上前面的“能上能下”规定,其实是对官场上以为首的官员下了禁令。现在很多以江系为首的官员仍然在暗中抵抗习近平的反腐和政策,还有大批中下层官员采取不作为的态度消极怠工。

石久天表示,只要这些官员还有贪腐行为,就会受到纪律、法律处罚;一旦违反了自律准则,等待他们的可能就是“能上能下”,或者是纪律、法律处罚。说穿了,这些就是针对那些不听话的江系为首的官员们的“杀手锏”。

“能上能下”新规成官员“紧箍咒”之一

五中全会的一个看点是人事调整,历届五中全会也曾出现重大人事变动。今年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新规定。官媒解读时称,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这一文件的出台可能是中共干部体制的关键转折点。

据报导,规定重点在“能下”,显示习近平当局要藉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藉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时事评论员方林达曾表示,习近平推出了“能上能下”规定,是加速清除中共内部江派势力的连续动作。此举不仅仅是针对中共省级和省级以下的官员,从规定中也可以看出,此规定也可以延伸到中共政治局级别。

港媒不久前报导,若“能上能下”这个新规定要在中共体制内贯彻实施,政治局必须带头执行,才能让党内上下心悦诚服。

在五中全会上到底谁上谁下,引关注。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习近平三个“杀手锏”震慑五中全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