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中国获图们江出海口? 俄罗斯朝鲜成阻碍

1997年5月韩国游客从延边族自治州图们江边检站的塔楼上观看图们江对面的朝鲜。(AFP)

站在中俄朝三国交界处,你几乎可以闻到海洋的气息。这里吸引游客的口号是“一眼三国”。一片绿色景观几乎察觉不到边界。

但是对于中国人而言,闻一闻海洋的气息是他们唯一可以做的。由于在1860年吞并了这个地区,中国的边境位于距离海岸线10英里的内陆。这意味着中国的内陆北方省份出海都依赖于俄罗斯和朝鲜。然而俄罗斯对修建港口不感兴趣,朝鲜作为合作伙伴则不是那么可靠。

《华盛顿邮报》10月15日报导说,现在,中共希望获取通海的保障,以便它可以将这里的产品从海路运往亚洲其他国家,而不是通过火车运往南方的港口。

作为习近平修建新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份,中共当局正投入资金到基础设施项目,使得包括延边自治州在内的这个地区重新变得重要起来。

韩国企业云集珲春

报导说,韩国也希望参与这个行动,他们视这个地区为韩国统一项目的一部份,希望韩国企业驻扎在此,为朝鲜开放或崩溃做好准备,不过,韩国小心翼翼地不会直白说出来。

有很多韩国公司栖息在这里。其中最大的一家是韩国珲春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公司。它在珲春郊外修建了大型配送中心。珲春市距离三国交界处有半个小时车程。

该公司总裁Yeon Jei-sung说,他们看到这个地区的潜力。三国在此交界,它可以是一个贸易的核心地。

然而这样的宣告是建立在一个关键的因素之上:罗津港的发展。而罗津港位于朝鲜境内。

一名匿名的本地房地产开发商说:“在我们有机会的时候,我们应该拿下它。”他指的是朝鲜战争。当时中共派军援助朝鲜。

虽然朝鲜在推动该地区成为特别经济区,但是开放的努力气若游丝。

被三个国家共同遗忘的地方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在过去几年,这个地区曾被形容为“下一个鹿特丹”。在90年代初,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牵头一个所谓“大图们江行动” 的雄心勃勃的项目。然而该计划无疾而终。

这个地方不像是世界的下一个伟大物流中心。相反它有点像是被三个国家共同遗忘的地方:俄罗斯远东的6百万人口居住着欧洲的土地;中国东北因为重工业国企的衰落,人口在流失;朝鲜是一个吃饭都困难的国家。

北京当局计划通过兴建铁路等基础设施刺激中国东北重工业的增长。

中共已经花费70亿修建了从长春通往珲春的225英里的高速铁路线。它本月将开通。俄罗斯媒体报导说,省当局暗示将把该铁路延伸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并计划最终连接朝鲜。

中共的计划被朝鲜2013年的核试验以及金正恩处死姑父张成泽的决定复杂化。张成泽是朝鲜和中共之间商业交易的主要对话者。

在俄罗斯方面,它对该地区毫无兴趣。俄罗斯修建的一个储存设施孤零零的站立着,当地人说它从未投入运营。俄罗斯的苏马集团本来是要在扎鲁比诺开发港口,但据报导,它已经没有钱可负担了。

延边大学东北亚研究所主任徐东日说,中共有比以往更多的理由开发这个地区。

他说,中共非常着急地要发展这个地区,但是没有朝鲜的合作,中共实现繁荣梦将受到阻碍。他说“对于中国在东北亚的生意,朝鲜是一个最大的障碍”。

图们江出海口的历史恩怨

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的签订,将吉林省与日本海之间的15公里领土割让给了俄罗斯,从而使中国失去了通往日本海的海岸线,无法利用图们江进入日本海。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俄国与清签订了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清政府割让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4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其中包括海参崴。俄国夺取远东最重要的港口。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冷战思维解冻。吉林省开始谋划打通图们江入海口 ,从而将吉林省由内陆省份定义为“边疆近海省”。这一战略的背景之一就是《中俄瑷珲条约》中承认图们江河道航行权或者出海权属于两国共有,即可共同利用江河航道。

1992年中俄东段边界谈判结束,中国恢复了从图们江出海的权利,然而由于下游俄朝铁路大桥太低(7米高)以及河道淤塞的原因,仅能通行300吨以下的小船,俄方还提出苛刻的条件,仅允许季节性捕捞的渔船而不准商业运行的船只出海。

另一方面,尽管中俄两国可以基于历史条约就图们江下游的出海口问题达成一致,但朝鲜方面在该问题上持有与中国不同的看法和立场,主张在中俄之间关于图们江出海权问题的讨论或者协议,必须得到朝鲜方面的承认和谅解。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国获图们江出海口? 俄罗斯朝鲜成阻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