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

中共货币政策或失效 分析:剩最后一损招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央行10月10日发文称将在大陆11个省市试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有评论认为这是中国量化宽松的开始,也有观点认为大陆的货币政策已经对刺激经济增长无效了,最后可能就只剩下最后一招了:加税。

10月11日,财经评论人士如松在大陆天涯论坛上发表了《央行、财政部已是两条道上跑的车》一文。如松在文中表示,从2014年中期开始,中共央行就不断在发布货币措施刺激经济,但是货币措施如果发生作用,需要资本投资收益率作为杠杆,2008年以前以及2009年4万亿元刺激都属于这一类的。可是,货币政策是有递减效应的,随着资本投资收益率的下降,从2011年12月开始,不断的强刺激、微刺激、各种刺激效果极为有限。到今天已经出现完全无效的情形。

这一点从中共财政收入的数据就可以分析出来,即货币政策如果发生作用,意味着产出开始增长,这种增长是两方面:第一是经济生活中的产量增长;第二种是收益率增长。这都会带来企业的总体收益上升。最终就会反映到财政上,即财政收入增加。

据中共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财政收入的同比增长速度为13.9%,到了8月财政收入增速降至6.2%;在财政支出方面,6月份支出增速为13.9%。到了8月,支出增速已经达到25.9%。从单月的财政收支对比看,7月支出增幅是收入增幅的两倍,到8月支出增幅已经是收入增幅的四倍。

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如果对实体经济起到推动作用,增值税就会加快增长,如果没有作用,增值税的增速就会回落。所以,从2011年12月开始的货币宽松周期已经出现无效的迹象,那就是财政收入开始与央行的货币政策反向而行。即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对经济增长失去效果了。

如松认为,如今使用常规的政策根本就无济于事的,唯一的有效方式只有两个办法:第一,强力刺破资产价格泡沫,包括货币贬值,让生产要素价格回落,使得资本投资收益上升或小幅上升;第二,体制以实现财政改革。但是这两条估计中共当局都不会采用,那就只剩下一个损招,就是加税。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0月10日在复旦大学“首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的演讲中表示,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很少,财政政策还有余地。而且中国的太高,如果要提高财政政策的力度,需当局减少收入,着重在普惠性的减税上来想办法。

吴敬琏说,在资产负债表出问题的时候,货币政策的作用很少,因为人们都要提高手中资产的流动性,由于现金为王,所以即使放松银根,资金也不会跑到实体经济里去,在中国都跑到中去了。而财政政策对刺激经济还有一点余地,可以通过政府部门把钱投到铁路、公路、基础建设中去。另外还可以减少当局的税收,在普惠性的减税上来想办法,大陆的税收还是太高了。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共货币政策或失效 分析:剩最后一损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