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历届五中全会人事变动 军委副主席和委员增补成焦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之际,陆媒盘点历届五中全会称,中央军委的人事变动是一个关注焦点,此前多有和军委委员的增补情况出现。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同日《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盘点历届五中全会。文章称,每届中央委员在五年任期内,一般召开七次全体会议。十五届五中全会之前,五中全会的会期并不固定。自十五届五中全会开始,五中全会一般都在10月召开,会期也一般都在三到四天,如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会期就是2005年10月8日至11日;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会期是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

文章称,近几届五中全会的主议题聚焦在了经济议题上,但有关人事变动的决定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自开放之后,除了十六届五中全会,从十一届到十七届五中全会,主要议题都涉及到了人事问题

文章特别提及,中共中央军委的人事变动是一个关注焦点,此前多次有中央军委副主席和军委委员的增补情况出现。如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被增补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十四届五中全会决定增补张万年、迟浩田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王克、王瑞林为中央军委委员。

近期有海外媒体报导说,此次五中全会主题有可能还包括通报军队改革方案与实施情况,增补中央军委委员等。9月底,《香港商报》援引接近中共军方人士的消息表示,新的军改方案中军委权力增强。军委可能下设三委六部,包括有海陆空司令部以及装备后勤保障部等,军委委员也由原来的10名增加到15名。

有报导说,65岁的中共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可能成为军书记。军纪委可能从总政治部独立出来,归军委管辖,这样刘源将成为军委委员,不需在65岁退休。

去年9月还有港媒报导称,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和总后勤部政委刘源至少有一人将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刘源可能被任命为中央军委纪委书记;最终,刘、张两人将与习近平一同组成中央军委的领导核心。

刘源被认为在中共军中反腐中起了关键作用,协助习近平拿下江派军中巨贪谷俊山、徐才厚等。

江泽民势力长期掌控军队,特别是其军中代表人物徐才厚和郭伯雄担任军委副主席期间,架空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腐败、买官卖官特别猖獗。徐、郭提拔的及与他们关系密切的军队官员遍布军中。

习近平上台后,在军队高层人事布局上做了密集调整,并在军中不断清洗江派势力,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42名军级以上的“”落马。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历届五中全会人事变动 军委副主席和委员增补成焦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