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中国股市大跌造成资本寒冬

中国股市6月至8月发生后,具有背景的新增产业基金立即降温,股市的暴跌影响了一级市场的融资额,有评论认为2015年下半年资本市场陷入了寒冬。

高级投资经理杨宝立9月29日在投资界网站撰文分析了目前大陆资本市场的现状,他表示,近期市场风向转冷,过去非常强势的的创业者也一改往日咄咄逼人的姿态,主动放下身段,重新开始跟那些原来他们看不上的机构联系,希望能够以上一轮同样的估值融资。

2015年7月,电子商务网站美团预计E轮融资10亿美元、估值150亿美元。然而在两个月之内,美团连续两次下调估值,目前估值下调为100亿美元左右;同时,在今年3月女性购物分享及导购社区蘑菇街的D轮融资中,原本计划融资3亿美元,估值20亿美元,但在五个月后估值降为16亿美元,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凯雷集团已不再参加投资谈判。

杨宝立表示,在市场风向变化之前,很多一些较小机构较看好的项目,由于追逐该项目的机构太多,创业者十分强势,甚至会提一些过分的要求。如今则不同了。深圳的一家初创汽车修理APP“修养”案例具有代表性,由于希望3000万的投入,“修养”在今年1月拒绝了一份300万人民币的风险投资,而到了8月底,所有风投机构都拒绝对其投资,以致“修养”被迫关闭其服务。9月11日,北京的考拉班车因为融资困难停止运营,移交滴滴巴士接管,上线运营仅半年时间。

数据显示,2014年9月之前,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基金的动机还不强,总共只有33支,占比仅3.9%。但是随着2014年下半年二级市场(股票等)的上涨,上市公司纷纷参与产业基金,以至于在2014年9月~2015年9月(18日)一年中达到215支,占所有新成立的产业基金58.9%,并且在7月达到顶峰。但在股灾开始后的8月,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新增产业基金立即降温,仅有13支。而截止到9月19日,更是仅新增3支基金。由此可以推断,在此轮暴涨中,二级市场极大地影响了一级市场融资额。

在这轮泡沫中,除了政府鼓励因素外,二级市场为一级市场提供了主要助推力,其联动效应明显。二级市场是一级市场的核心动力源。如果二级市场出现了问题,一级市场的支持因素便不复存在。

今年6月到8月,大陆股市发生股灾,沪指下跌了2000点,市值蒸发了40%,沪深两市市值蒸发超过30万亿人民币。

杨宝立认为,从投资案例数和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一级市场在2015年年中达到顶峰后呈断崖式下挫,资本市场迎来寒冬。大量创业项目的估值和融资额出现“腰斩”,甚至融资失败、团队解散或转向,曾经盛行的O2O、“90后”等概念逐渐被投资人抛弃,由2014年狂热的市场催生的“2VC”(为风险投资而设计的商业模式)开始走不下去了,优劣项目开始出现分化。由于新增基金从募集到完成投资往往需要一年及以上的时间,可以预测未来一年内市场整体的投资将降至冰点。

对于造成资本市场寒冬的原因,凤凰财经认为,有市场的原因,也有一些人为因素在其中。

凤凰财经9月8日转发的署名文章认为,这是风险投资与创业者博弈,资本寒冬论有助于投资人向创业者压价。另外中概股和A股市场低迷,风险投资有藉机炒作的嫌疑。文章承认在上一波的投资热潮当中已经投到“弹尽粮绝”的风险投资机构出现了资金出现缺口的事情。但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成功之前,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每一年都像是寒冬,而如何迎来真正的春天,肯定不是融资拿钱能够解决的,一定是产品真正赢得了市场,获得了用户的欢迎。否则的话,即使是暖冬,该死也是要死的。

来源: 责任编辑:姜斌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股市大跌造成资本寒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