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星期五

王岐山反腐进入老本行 多名金融高管落马

正指向中央金融机构。近日大陆媒体报导,王岐山是金融专家,反腐进入其老本行金融领域。金融机构反腐是今年年初中纪委的既定计划,今年以来,多名金融高管已经落马。

中央专项巡视剑指中央金融机构

据大陆《新京报》10月22日报导,中共中纪委王岐山的中央专项巡视已经剑指中央金融机构。有媒体22日报导称,10月底,中央将同时进驻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

报导称,金融领域是王岐山的老本行,巡视金融机构王岐山可谓是干回其老本行。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的王岐山曾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历史研究所工作。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很赏识他,王岐山被调到农委,成为杜润生的学生。

王岐山的“金融资历”

据悉,王岐山在农委工作期间,曾和世界银行谈下了几亿美元的贷款。这次谈判后,王岐山转到金融界干了9年,历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央行副行长、建行行长等。王岐山还在金融领域推行改革,备受国际金融界关注。

1997年至1998年间,亚洲发生金融风暴波及。有媒体报导称,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等点将王岐山广东“救火”。1997年底,王岐山“空降”广东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次年1月任广东副省长。

广东金融危机后,王岐山历任中共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海南省委书记、市长等职务。2008年,王岐山任中共副总理,分管金融、外贸等工作。他上任不久,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2008年10月,中共国务院成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小组,王岐山担任组长。

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期间,王岐山经常提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

由于王岐山的上述“金融资历”,媒体此前多称他为“金融专家”。

报导称,中共中央巡视组年底前巡视中央金融机构,是中纪委的既定计划。在今年2月首轮巡视启动动员会上,王岐山就提到,今年要完成对金融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多名金融高管已经落马

今年以来,中共金融单位的腐败案不断。1月30日,有报导称,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因涉及令计划案,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次日晚,民生银行发公告称,毛晓峰因个人原因辞职。

5月4日晚,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副行长王耀庭因违纪问题已被北京市纪委立案。此前,王耀庭被曝年薪高达212万元。

另外,今年以来,北京农商行原董事长乔瑞、内蒙古银行副行长延城、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郑新平等多名高管被查。

《新京报》报导称,历次中央巡视中,巡视组进驻半月左右,常有“老虎”落马。王岐山这个“金融专家”指挥下的金融反腐团队巡视中央金融单位,会发生什么?

据港媒报导,9月14日起,中共中纪委巡视组进驻银监会、证监会和国资委三大金融机构。巡视组进驻前,王岐山专门为这三个巡视组开会并放话称,这一仗打响就没有一寸退路。

“反腐”风暴冲击江派利益集团

外界关注,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指向金融系统与江派密切相关。

中国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系统过去一直被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掌控。

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他们的目地是摧毁市场信心,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

今年7月,习近平当局开始高调查恶意做空。8 月,中共公安部确认,地下钱庄是股市资金违法流出境内的重要渠道,并在全国开展打击地下钱庄行动。

习近平、王岐山金融系统的“反腐”风暴,正在冲击中国金融业和江派利益集团。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反腐进入老本行 多名金融高管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