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中国经济“吸金力”下滑

有数据显示中国今年资本流出已经达到了5,000亿,随着第三季度GDP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经济增速,再加上国际新兴经济体风光不在的大环境影响,的“吸金力”也在下滑。

据日经中文网10月22日报导,新兴市场以高速经济增长为依托的“吸金”能力出现下滑。这些国家通过出口可以吸引海外资金的资源、工业品来获利的增长模式正逐步走向尽头,预计来自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出额将时隔约27年后再次超过资本流入额。

报导称据国际金融协会(IIF)预测,2015年流向全球主要30个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比2014年减少50%。从新兴经济体流向海外的资本流出虽有所减少,但二者相减,资本流出超过资本流入5,400亿美元。资本流出超过流入意味着以参与经营及工厂建设的直接投资、金融机构的融资,以及瞄准股票和债券的证券投资为目的的资金正在减少。

在这些国家中,中国资本流出超过流入4,7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来自海外的投融资减少80%,另外富裕阶层将资本转移到海外,资本的收支逆差扩大。

另据《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导,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八个月,中国资本外流高达5,000亿美元。仅仅在八月份资本就流出了2,000亿美元。其中一部分被中共央行用来购买人民币以支撑汇率。

美国南卡罗莱纳商学院教授谢田日前对海外媒体分析大陆资本外流,“吸金力”下滑的原因时表示,资本外流显示这个国家的股市、房市、资本市场缺乏吸引力,因为资金总是向着最有利的方向,最安全的、最能获利的方向去流动。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陷入停滞了,经济在剧烈滑坡,做生意的环境也在恶化,这些都造成资本外流,长此以往中共的外汇储备就会慢慢枯竭。

中共央行顾问、大学教授黄益平在9月表示,他担心,鉴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随着中国开放资本帐户,会有更多资金流出中国;如果未来出现全方位的资本流出,人民币就会面临贬值压力。

另外美元升值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大陆有钱阶层对中国经济环境信心不足以及对政局感到不安把资金都转移到了海外,美国、澳洲房地产被中国人炒得火热就是很好的例证。种种原因都造成了资本外流。

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表示,目前看来大陆经济下滑的趋势还没有出现转机。有些报刊说四季度会出现转机,有一些恢复的迹象,但是还没有看出来。

10月19日,中共统计局发布了今年第3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大陆经济在三季度同比上涨6.9%,创下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经济增速。但是此数据仍然遭到投资者的质疑。一些金融人士虽然没有对GDP数据的真实性发表意见,但他们表示3季度GDP显示大陆经济依然不乐观,第4季度的GDP可能更低。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说,消费表现还好但推动作用没那么大,增速还是下滑,而且从年同比看,6.9%的GDP增速可能还是包括了较大的金融行业贡献。GDP增速未来两三个季度还是继续往下走,预计四季度会降至6.4%左右。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经济“吸金力”下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