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中国消失的海岸湿地正接近临界红线

沿着中国的海岸线,快速的发展已经把湿地和滩涂改变为港口和城市;海堤和沙袋线绵延的长度现在超过了长城。中美科学家在最新报告中警告,中国湿地面积的下滑在接近临界阈值,低于这个阈值可能对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和持久的伤害——令无数的候鸟物种濒临灭绝并危及全世界20%的鱼类。

《Sciencemag》报导说,北京当局意识到湿地在生态系统管理和洪水控制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于今年4月25日下令必须保留至少5333万亩湿地。然而,新的报告预测,如果目前的海涂围垦有增无减,那么截至2020年,的红线将被打破。

位于的非营利组织“拯救中国杓嘴鹬”创始人李靖说,没有法律约束海涂围垦,跨越红线只是时间的问题

根据中国国家林业局、中国社科院地理研究所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位于芝加哥的鲍尔森研究所周一发布的分析显示,在过去50年,中国已经有一半的海岸湿地消失,它们被海堤包围或被港口等开发项目占据。借鉴原始研究,该报告发现,在过去半个世纪来,70%的中国红树林和80%的近岸珊瑚礁已经消失。

这些发现凸显中国海岸保护的难度:中央越来越努力的平衡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但是地方官员急切地追求经济增长。报告说:“来自于海涂围垦的巨大经济回报促使地方政府规避中央政府发布的规定。”“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填海工程被视为增加土地供应最快捷和最廉价的方式。”

中国捍卫食品供应的需求也损害了海滩保护。规定要维持最少1.2亿公顷的可耕地用于种植粮食。“令人讽刺的是,跨越湿地的红线可能是源于试图达到农业用地的红线。”位于韩国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伙伴关系(EAAFP)首席执行官斯派克?米林顿(Spike Millington)说,为了开发,农业用地被侵占,于是地方政府又通过围垦滩涂来补偿。

李靖说,为了让中国达到它的全国湿地保护目标,地方指南必须更加具体并切实执行。“不幸的是,国家林业局对于填海造陆只有非常有限的政治影响力。”林业局“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只能提供谘询建议”。

米林顿说,如果上海附近的江苏如东县真如传闻说的那样将在滩涂上实施一个开发项目,它可能将敲响杓嘴鹬灭绝的丧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黄小渝

本文标签:, ,


via 中国消失的海岸湿地正接近临界红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