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五中全会前中共央行降息降准

近日,央行宣布,从10月24日起降息降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中共五中全会在即,央行又一次降息降准,再次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0月23日晚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同时,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于中共央行此次降息降准,此前外界多有预测。

据香港《经济日报》10月5日报导,大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等认为,预计三季度大陆GDP增速为6.8%,中共央行四季度还会减息和降准。

英国巴克莱银行9月14日在报告中预计,中共在今年第四季度会降息、降准。

外界关注,中共央行今年多次降息降准。据百度消息,中共央行分别在今年3月、4月、5月、6月、8月发布降息、降准消息。

6月27日,中共央行罕有同时降息降准。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急救。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这次降息降准是中共7常委在26日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

8月25日,中共央行再次发布降息降准消息。外界关注,这是中共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再次降息、降准。

中国经济持续放缓

据中共官方统计数据,1至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4,53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速比1~8月回落0.6个百分点。

9月:工业增加值升5.7%,增幅低于预期增长6%;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2,是2009年3月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数值;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为连续第43个月下滑;出口同比下跌3.7%;进口同比大跌20.4%,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续跌势。

10月19日,中共官方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这是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首次跌破7%。

中共网新闻稿引述李克强称,今年以来,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在9月4日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严峻状态将持续,说不定是十年”;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上三次表示,中国股市泡沫已“爆裂”。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1978年以来最难过的一关,各项指标都显示经济疲弱。更重要的是这些过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马车,几乎一个个都在熄火,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失去动力的风险。

外界关注,到目前为止,中共推出的任何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都不见效。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五中全会前中共央行降息降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