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中国楼市大萧条或明年初到来

被大陆房市称为“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目前来看成绩平平,在中共多次推出对楼市的刺激政策后,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需求集中释放,透支了楼市的需求,这种透支将造成楼市危机,而楼市的大萧条或将在2016年初到来。

据大陆第1财经网10月21报导,2010年,大陆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户均套数已经达到1.0套,即中国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市场需求已基本得到满足。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大陆楼市陷入销售困境,中共当局为了刺激楼市不断推出刺激政策。从去年9?30政策开始,一年内中共中央层面已累计连续4次分别对首套房、二套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贷款优惠利率进行了不同程度放松,且在放松力度上也有所增加。中共与银监会今年9月30日发布政策,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随后,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公积金新政,推行公积金异地购房工作。

这些政策对大陆楼市销售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大中城市(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市场成交量价回升主要是过去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由于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带来的市场需求的透支。报导认为,如果房企据此以为未来楼市一直会保持这样的量价走势,其实就是对市场的误判。

报导认为,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本轮市场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释放完毕之时,下一轮市场的阶段性调整也就来临了。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初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另外,在美元加息预期下,美元资产成为投资者的最优选择,对比中美楼市的投资价值,投资者还是会选择投资价值较高的房产,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楼市已经被美元“做空”。

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小幅回落,房企投资意愿继续回落,这也反映出楼市下半场需求不足导致房企投资动力不足。

今年以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合肥、南京、武汉等城市“地王”频现。从历史经验来看,2009~2010年、2013年土地市场“地王”频出之后,2011年、2014年楼市包括土地市场陷入大萧条。从今年土地市场表现来看,如果土地市场“地王”现象在今年下半年持续频现,这也就意味着2016年楼市将陷入大萧条的调整期。

另外,报导认为楼市“救市”政策越频发,反而说明当前经济形势依赖楼市越严重,中国未来的楼市形势越严峻,未来会隐藏更多的市场风险。短期来看,当前楼市仍然是调整期,“去库存”仍然为市场主旋律,这个基调并不会因为一线城市、部份二线城市成交量回升而明显改变;待市场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释放完毕之时,中国楼市的大萧条也就来临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楼市大萧条或明年初到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