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安徽高院向蒙冤者登报致歉 民间呼吁追责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近日高院在当地媒体上刊登的一则道歉公告引起社会关注,向 “亳州兴邦公司集资诈骗案”中原判有罪的邱超等19人表示,以公告为他们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向他们赔礼道歉。该消息引起网络热议,民间认为既要道歉又要追责。

律师郑恩宠分析此新闻释放了三个信息,中共司法乱了套的情况下,先抓司法责任制,并且还涉及到金融体制问题,要打破中国金融垄断制度等问题。

高院刊登道歉公告

9月7日刊登在安徽毫州市委机关报《毫州晚报》上的一则公告,大陆各媒体予以高调报导。公告落款是8月25日由安徽高院发出的。公告称:“2012年7月25日,我院作出(2012)皖刑终字第00257号刑事判决,以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判处邱超等19人有期徒刑。经重审,2014年10月30日,检察机关决定对邱超等19人不起诉,终止追究刑事责任。”

公告还称,根据相关规定,对邱超等19人提出国家赔偿申请,已支付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并以此公告向他们赔礼道歉。公告最后附上19人名单。

据财新网报导,去年京衡律师集团成功辩护了亳州兴邦公司43人非法集资发回重审案,最终21人无罪。其中17人申请国家赔偿,安徽高院裁定赔偿17人共计430余万元,近期各申请人已陆续收到赔偿款。

据悉这个案件当时曾被称为“轰动全国的特大非法集资案”,当时亳州市检察院指控,吴尚澧(亳州兴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等43名被告(有媒体说39名被告人)先后采取“仙人掌种植”、“全员营销”、“欧莎丽代理”等11种模式非法集资,数额达35.57亿余元,涉及27省4万余人,造成集资款23.5亿余元未能返还。

网络引发热议:“道歉可以有,追责不能少”

这个被视为大陆全国首例的省高院登报向蒙冤者道歉的消息,经大陆媒体高调报导后,在网上也引起很大反响。有部份人认为这种公开道歉是一种进步,但关键还在于有法必依,杜绝领导干预司法!也有部份人跟杂文作家乔志峰想法类似:道歉可以有,追责不能少。也有一些不满的人表示:“道歉?应该追责。差点就被死刑了,中国就是法律不够严格才会照成贪官胡作非为,今天接受道歉了,明天被错判死刑的人就是你。”

网友“yiqsh易”则透过新闻表象说:“更深层的是本案的性质传达出来的信号,所谓‘非法集资诈骗’如何界定?新的政策法规要出台?还有历史上类似案件是否也要翻案?期待。”

大陆石伏龙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个案而已,并不能代表目前法制进步,另外对于这个案件本身以后的进展、追责,目前来看非常困难。国家赔偿给了一点点,但追责难以展开。主要是目前体制的限制,对赔偿、追责非常困难。

郑恩宠:释放三点信息

郑恩宠律师接受大纪元采访,深度分析了安徽高院的举动背后的意思,他认为释放三点信息:“首先是中共已经乱套的司法必然造成大量的冤假错案,引起了各方面的不满,再加上高层的权力斗争。它要在没有体制的改革下进行司法改革,在这么情况下,它首先抓了一个司法责任制。去年豪州的事件媒体报导了,那么共产党媒体报导以后,肯定这个案子是经过高层有权威的人研究决定了,这案子只是走走司法程序而已。”

他认为中国好多案子一旦(官方)抓起来后,宣传部门都配合进行舆论造势。他还介绍:“从9.1开始最高人民法院给法官一个内部通知,并在报刊上有限公布。凡是哪个法官搞的案子,领导对你有批示的,你要放进档案里面,到最后他们就慌了。意思是任何人接到案外指示你都不要理他,当然可以请示领导。所以这个案子是去年的,说明肯定得到领导批示的。这个案子在法院律师肯定也是据理力争,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估计它只好翻案。它进行司法改革,以后这样的案子还会比较多的。”

他认为,第二点涉及中国的经融体制问题。他分析:“中共抓经济改革这条路要走下去,不走下去的话更是不得人心。因为它政治上不想改革,在经济上想继续改下去,必然要打破中国金融垄断制度。中国为什么那么就是太垄断了。钱都垄断在中央银行,实际上中央银行就是党中央的小金库。它根本就没有游戏规则,它想贷款给谁就给谁,想给谁免息就免息,不想贷款给谁就不贷款给谁。这样必然产生一个问题,地方经济要发展,而银行掌握在中央手里,尽管中行、人行、建行等在各地都有分行,但都听中央的,所以地方上必然要产生大量集资问题,并且集资都有地方上的文件。”

他认为这个集资后台硬的,会放它一马;如果后台不硬,这个“集资款”是要作废的。目前上海地方领导还没有倒,所以上海地方“集资”行为根本不会追查的,因此它涉及到金融改革问题,有垄断必有腐败,权利大了,就有腐败。这是中国深层改革的问题。

第三点,他认为或许跟习近平9月访美有关。他分析:“我看到中共中央最近压力很大,压力来自于习近平9月访问美国。习访美前,美国国务卿、国防部海军领导人等一些高官不断到北京访问,有的甚至谈到人权问题。习近平和奥巴马在美国会谈时间并不长,好多议题美国人盯得很紧,谈不了又不能达成妥协,所以提前到北京来谈。”

他还举例今年7月中共大规模抓律师的行为,引起国际社会舆论和各国律师协会等的关注。40天后,8月20日在大陆首次召开了由中央政法委、最高院、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五大机构主持的律师工作会议后,对律师的风向就变了,大谈保障律师的权力等。而此前律师会议都是由司法部召开的,或者中华律师全国协会名义召开,然后请司法部领导参加,除了司法部领导外,中央没有其他部门领导参加过,从媒体报导他们各自讲话就可以看出风向变了。

最后他强调:“我不认为中国法制有进步,而是国内外的网民、中国老百姓,及国内外压力迫使中共高层想避免更多的冤假错案。”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安徽高院向蒙冤者登报致歉 民间呼吁追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