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中国四成自杀者患抑郁 每10万人7人自杀

9月10日,是第13个“世界预防自杀日”。2015年的主题是“伸出援手,挽救生命”(Reaching Out and Saving Lives)。据统计,在中国,每10万个人中至少有将近7个人自杀,其中40%的者因患有抑郁症自杀。

据《南华早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数字显示,估计全球每年有80万人死于自杀,但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要高于这个数字,还有更多的人企图自杀。自杀已成为2012年全球15至29岁人群的第二大死因。

在2010年版的《精神病学》中提到,抑郁症的自杀风险是19%,也就是说,每5个抑郁症患者中有一个会将自杀付诸实施。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精神病学家亚伦?贝克的研究,25%的轻度抑郁症病人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在重度抑郁症患者中,这个比例高达75%。

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称,自杀已经成为较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杨甫德表示,在自杀的危险因素中,抑郁症与自杀密切相关,40%的自杀死亡者在自杀时患有抑郁症。根据统计,情感障碍患者的自杀死亡风险是其它精神疾病的4到10倍,重性抑郁患者的自伤行为终身发生率高达86.8%。

2014年3月,《南都周刊》特刊曾报导加拿大学者费立鹏,于2009年在《柳叶刀》上发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6.1%,根据这个发病率的数据推算,中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达到9,000万人。

但在中国合格的心理医生却奇缺,抑郁症的识别率和就诊率的现状并不乐观。据《经济参考报》报导,在中国的抑郁病患者没有很好的环境,心理医生重开药轻诊疗的做法成为中国医院临床多发现象。

报导指,目前中国接受正规系统训练的心理学工作者中,只有20%左右从事一线应用治疗工作,而美国接受正规训练的心理学工作者有20万人,90%都活跃在一线应用治疗领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国四成自杀者患抑郁 每10万人7人自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