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内蒙古数百牧民抗议生活困境 多人被捕

9月6日至9日,内正镶白旗数百名牧民,连续四日进行维权活动,抗议当局强征地造成牧民生活陷入困境,又逢当地政府为迎接高官视察,大肆挥霍救灾款用于面子工程,期间有二十余名示威者遭当局抓捕。

据美国之音报导,南蒙古信息中心透露,9月6号开始,中共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视察正镶白旗,200多名牧民聚集在旗政府大楼前向官员请愿,遭到警方和防暴警察驱散,7人被抓。

8日,四百余名牧民试图在高速公路上阻拦王君等人,当地公安局和邻旗调动大约500警力前往抗议现场,殴打抗议者,并且逮捕了至少8人。

内蒙古民权活动人士新娜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此次牧民反对当局的形式主义,是因为当地遭遇大旱,同时羊肉大幅度降价,牧民的生活十分困难。十天前,当地牧民前往旗政府所在地明安图镇,向官员递交书面材料但无人理会,牧民才开始到旗政府上访

据报导,牧民发布的诉求主要有以下五点:
1.肉价暴跌、白旗旱灾、牧民困苦,望政府关注!
2.全部释放被抓的依法维权牧民!
3.政府不作为,牧民生存难!
4.依法维权,牧民无罪!
5.按时发放补贴及贷款,给牧民以活路!
6.惩治腐败,公开扶贫帐目!

南蒙古人权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告诉美国之音:“由于政府和矿业公司征用他们的土地,征用他们的牧场,加上自然灾害,比如最近两年草场非常不好,降水量很少,所以牧民的生活非常非常恶化。”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透露,自2011年以来,国营林业公司“兴龙高林业”已强征了大约4,000公顷的土地。

2015年5月底,一百多名牧民封锁了国道303再建工程的运行,因为这个路段横穿牧民们赖以生存的牧场,牧民们要求停止建设,并要求对破坏牧场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合理赔偿,结果遭到四十多名警察使用电棍和胡椒喷雾镇压抗议者,3名牧民被捕,众多牧民被打伤。

恩赫巴图说:“草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土地,没有草原,蒙古牧民就没法生活下去。现在蒙古地区到处都在开矿,所谓的发展导致草场的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化。”

来源: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内蒙古数百牧民抗议生活困境 多人被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