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军改方案暂不公布 传习或与奥巴马沟通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9月3日当天,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此前有媒体报导称,9月10日习近平当局公布改革方案。但9月10日当天未见官方报导证实。背景不寻常的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发文称,9月10日公布改革方案的报导是假消息;文章暗示,习近平或许访美与沟通后才会公布军改方案。

9月3日北京阅兵当天,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从9月3日至今,一些外媒和香港媒体持续披露有关军队改革方案的消息。

9月7日,海外中文媒体博讯和博闻社报导称,中共中央军委将于9月10日召开军改大会,会上除了公布军队改革方案,习近平将参加作动员讲话。

9月10日,未见大陆官方报导任何军改方案和军改大会相关消息。

9月10日晚,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发表题为“军改方案9月10日见?假的”的文章称,“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9月10日公布改革方案的报导,是假消息,大晚上的别再傻等了。”

文章分析,之所以说是假消息,一方面与军队改革事关重大有关。这种事关全局的重大事件,在发布之前最重要的就是保密,以防止出现意外情况。一个可以参考的案例就是,在9月3日之前,海内外媒体并未有关裁军30万的报导。

盛传方案将在9月10日公布的另一个理由是说习近平将于本月下旬访问美国,在赴美国之前,需要先把内部事务处理完毕,而军改无疑是当下头等大事。

文章分析,这种说法可能只说对了一半,作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内涵远远超过了双边关系的范畴。中国国内要对军队动大手术,美国自然很关心。因此,有些话还是双边领导人当面说比较好。

文章称,2013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60项左右的具体改革任务,差不多两年过去了,其中国防和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却一直没有大动静。由此可见,军队改革是难度很大的一件事情。目前,官方虽然已经明确将裁军30万,但具体方案涉及军队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方案大致内容已经确定,也还有向全军各大单位征求意见的过程,进行最后调整。

文章最后表示,军改方案公布至少要等习近平访美归来。

微信公号“时局眼”经常解读中国政局,让人感觉背景颇不寻常。9月4日,“时局眼”发表题为《报导阅兵的变化你读懂没?》文章,将《人民日报》报导2009年“十一”阅兵与报导这次阅兵的两个头版版面拿出来作对比。

2009年阅兵报导版面中,副标题上列出江泽民和九个局常委的名字,江泽民紧跟在胡锦涛之后;中间是并列胡锦涛和江泽民的单人图片。

2015年9月4日报导阅兵的版面中,江泽民只列在小号字的黑色副标题上,且排在所有现任常委之后;图片只重点突出习近平;没有江的图片。

文章说,在前任领导人和现任领导人同时公开露面的情况下,官媒不再通过排名等报导方式表达对前任领导人的“尊重”,是“十八大”以来的“新规则”。文章随后直接点名江泽民在新闻中排名的变化。

分析:习近平清洗军中势力 收回军权

9月3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阅兵仪式上宣布大陆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在此前后,有关中共军队改革方案的各种版本被媒体广泛报导。

据多方报导,中共军队改革方案涉及七大军区撤销,按战略方向建立四大联合战区;裁撤或改编部分陆军集团军;调整四总部架构;海、空、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扩编;裁撤精简机关、学校、医院、研究所、报利杂志社、文工团等非作战机构等。

“时局眼”文章称,这些报导提到的军队改革的具体内容,目前很难验证对错;但从习近平之前对国防军队改革的相关讲话来看,以上提到的这些内容,一定程度上符合本轮军队改革的大方向。

过去十几年来,江泽民势力长期掌控军队,其亲信遍布军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在军中架空时任军委主席的胡锦涛。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清洗江派军中势力,同时加速在军中布局。

《纽约时报》报导,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中共军队的政治学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阅兵式时正在北京。他表示,习近平更全面的军队改革计划将重塑军队的指挥系统,收回长期被各军区掌握的军事指挥权力。

港媒《南华早报》9月7日引述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至少有17万名中共军官——军衔从中尉到大校——将会被裁减,在此之前,七大军区中的两个军区以及三个集团军,将会被削掉。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习近平大幅精减现役军官的做法,实际就是在军中推行“去江化”,很可能会把那些与徐才厚、郭伯雄关系密切的军官借“改革”之名进行整顿。这样等于习近平把江派在军内的权力回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军改方案暂不公布 传习或与奥巴马沟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