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亲人被炸碎情绪稳定?官媒自曝不说人话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山东东营市政府就“8.31”着火爆炸事故发通告时提及“部分死亡人员遗体爆炸时形成碎片”,称“遇难者亲属情绪稳定”等。该通告引发网络一片骂声,连官媒也批说,讲的不是“人话”。

9月5日,东营市政府门户网站发通报称,山东滨源化学公司“8.31”着火爆炸事故的现场搜救基本结束,共发现死亡人员13人。

通报称,由于现场泄漏的化学品情况复杂,部分死亡人员遗体爆炸时形成碎片。最后强调,部分遇难者遗体已经火化,遇难者亲属情绪稳定。

该通告引发大陆网民很大反弹。有网民说,“妈呀,都碎片了。情绪能稳定么。”有的说,“发生重大事故,首先想到的不是追责,而是稳控家属”。还有的说,“你家亲人没了,你还能淡定的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一样?”

9月7日,官方新华社也发文称,朝夕相伴的亲人刚去世,部分遗体甚至被炸成碎片,家属的情绪怎能“稳定”?官方通报的冷血措辞,更像是说给上级领导听的,讲的是“官话”,不是“人话”。“家属情绪稳定了,乌纱帽也就‘稳定’了吧?”现在该通报所在的网页已被删除。

转载官媒报导的大陆网络跟贴上,有网民称,“这就是官的水平!还能说啥?丝毫感觉不到希望”。也有的说,“批评的好!就不是人说的,自己的亲属死了试试!”,还有的说,“家属情绪稳定是八股文中的几个必须有的字。”

有陆媒评论说,哪里有天灾人祸,哪里就有“家属情绪稳定”的身影。从2011年温州动车事故,到2012年的云南巧家爆炸案,以及多起大大小小的地震,甚至小到前段时间巴中安检人员排险被烧死的事故,各个通报后跟着的那句“家属情绪稳定”,俨然已成灾难通报的标配。

评论称,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程式化、冷血的,甚至与事实有出入的“套话”,已经不起舆论的审视。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via 亲人被炸碎情绪稳定?官媒自曝不说人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