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天津爆炸肇事企业与官场勾结黑幕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天津爆炸事件后,涉事的瑞海国际背景成外界持续关注焦点。近日,媒体披露肇事企业与官场勾结黑幕。负责瑞海国际安全评估的机构很硬,其股权结构与天津消防部门有诸多联系,以及与当地权力部门的关系。机密文件显示,官方允许瑞海国际无证“试业”。官媒追问,在这过程中,是否存在钱权交易、利益输送。

据大陆官媒新华社8月19日报导,瑞海国际公司真正的老板是于学伟,持股55%,他曾长期在中化集团天津分公司任职。第二大股东是是天津港局原局长之子董社轩,持股45%。他们利用各自的关系,层层通关,瑞海公司通过了消防鉴定、规划审批、安全评价、环境评估等一系列程序,在一年多时间内,就获得了危化品经营资质。

“红顶中介”—— 中滨海盛安评机构

据大陆《 中国青年报 》8月20日报导,负责为瑞海国际做安全评估的中滨海盛是天津市具有甲级资质的4家安全评价机构之一, 中滨海盛2012年拿到了甲级资质牌照。

中滨海盛的前身是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安全评价中心。2005年8月29日,该中心改制,由天津海豚橡胶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豚橡胶公司)与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和相关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天津市海橡安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海豚橡胶公司是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独资(以下简称渤化集团)的国有公司,渤化集团是特大型国企集团,其下属企业的安评需求构成了中滨海盛的主要业务来源。

2008年,海豚橡胶公司与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合作,以新增股东的方式,将注册资金由300万元增至550万元,公司改名为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此前,天津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明确表示,天津消防研究所是隶属于公安部消防局的机构。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滨海盛的股东包括天津市橡胶工业研究所、天津海豚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法人, 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家事业法人,还有七位自然人。

据《界面》报导,中滨海盛7个自然人股东中,有四人属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而中滨海盛事业法人国家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管部门是公安部,依托单位正是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中滨海盛与当地权力部门的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中滨海盛与当地安监、消防等权力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滨海盛官方网站显示,近年来,中滨海盛多次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天津市危化品生产企业领域相关标准、文件、教材的起草等。

天津市政府采购网2015年7月的一份公示显示,中滨海盛是天津滨海高新开发区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项目的唯一供货商。

而公示显示,作出上述“唯一性”具体论证的专家,竟然是供职于和中滨海盛有合作的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的任常兴。

瑞海国际安评“一路绿灯”

报导称,与“居民楼仅有600多米的距离” 的瑞海国际到底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始终是个谜。而由中滨海盛为瑞海物流所作的安全评价报告,却在较复杂的安全评价程序和审批程序中,频频通关,一路绿灯。

报导引述新华社的消息称,瑞海国际副董事长、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的儿子董社轩称,“当时做安评时,第一家安评公司说距居民楼太近,不符合规定,安评做不下来。后来于学伟说别管了,他来弄,后来又换了家安评公司,结果就弄下来了。”

报导称,事实上,中滨海盛所作的安全评价报告顺利通过的还不止这一关。天津一家安评机构人员称,“其实验收评价开始做的时候,项目都已经建好了,或者都已经开始生产运行了。”

中国地质大学安全工程教授、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罗云说, “如果按照正常的评价程序,距居民楼600米的距离在最初安全预评价时就绝对不可能通过。”

天津市具有甲级安评资质的安评机构均称,“没做过瑞海的项目”,并表示“不好说、不好透露”中滨海盛的情况。

机密文件显示 官方允许瑞海国际无证“试业”

据大陆《新京报》报导,一份来自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的机密文件显示,瑞海国际在未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港口危险货物作业附证》的情况下,仍被允许自2014年4月16日至2014年10月16日试运营半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涉嫌违规批覆瑞海国际试运营危化品半年,进行部分危险品储存业务。

一位港口管理专家表示,“也就是说,瑞海拿着一个‘非法’文件,更改了经营范围,开始运营危化品,还获得其他职能部门的许可。”

官媒追问:是否存在钱权交易、利益输送?

大陆官媒新华网8月20日报导称,瑞海通过了消防鉴定、规划审批、安全评价、环境评估等一系列程序,拿到了所有认证。如果上述任何一个部门能够严格办事,都能发现瑞海公司的实情,结果却是各个环节都在文件上盖上了合格印章。

质疑,在此过程中,是否存在钱权交易、利益输送?瑞海国际相关人员这种“关系”在公安、消防、安监、环保等各个环节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显然应该进一步追究。

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后,据报,出事的瑞海公司幕后老板是中共常委张高丽的亲家。知情者指,瑞海公司法人董事长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其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已经爆出的信息显示,瑞海国际台前的小马仔们背后,隐现江派“大老虎”周永康、张高丽、曾庆红。没有他们做靠山和纵容,天津的官员们又怎能胡作非为和罔顾百姓的生命安全?即将开始的天津官场大地震,或延烧张高丽和曾庆红。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天津爆炸肇事企业与官场勾结黑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