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又到期指交割日 股民表示暂避一下

8月21日是大陆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担心“逢交割日必跌”的“魔咒”再现,表示当日要避一避。

据中金所交易结算规则,21日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在A股经历了连续两周的反弹之后,有担忧所谓的交割魔咒。

据和讯网8月16日报导,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在A股经历了6月和7月的大调整后,21日将再度迎来期指交割。

根据规定,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最后交易日即为交割日,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不少投资者依然对期指交割有所担心,因为周围的人经常在讲机构会通过股指期货套利,广州股民罗先生表示:“那肯定会对大盘指数带来影响,还是先避一避风头。”

但是有专业人士表示“交割魔咒”不会出现,机构想通过期指来打压大盘的可能性很小。该人士认为,没有哪个机构有这么大的实力,现在监管层对股指期货交易管得非常严,想通过期指做空套利都不容易。

但是大陆股市经过6月和7月的大跌以后,虽然中共救市,但是投资者的信心降到低点,成交量、新开户人数均有下降,有大陆财经人士表示,要恢复股市投资者的信心还要待以时日。

数据同时显示,市场谨慎心态依然浓厚。报导称,在今年8月6日沪市成交量创下3,575亿元的阶段低位后,连续上行,最高达到7,123亿元。不过,最新三个交易日出现回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尚未突破1.4万亿元。上周新增投资者34万,环比仍处于下降趋势。与此同时,银证转账也连续三周净流出。

什么是交割魔咒(交割日效应)?所谓的“交割日效应”是指在某个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日临近时,参与期货交易的多空双方为了争取到一个对自己有利的合约交割价,运用各种手段对期货乃至现货价格施加影响。特别是因为股指期货合约按规定是以股票现货指数为参照,通过现金进行交收,这样在最后临交割时,现货指数对股指期货就几乎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也就会有大资金进入现货市场,导致股指大幅震荡,从而形成“交割日效应”。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via 又到期指交割日 股民表示暂避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