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星期五

李克强首席智囊升官 发改委集7正部级高官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日前中共研究室原副主任宁吉喆升任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至此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汇集7名正。宁吉喆被称为的“首席智囊”。

据19日中共官媒报导,当日宁吉喆被任命为发改委副主任(正部长级)。

公开履历显示,1956年生的宁吉喆先后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2001年任中国西部开发办指挥策划组组长,2003年调入国务院研究室工作,2007年4月起担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宁吉喆被认为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首席智囊”。李担任副总理、总理期间,宁吉喆先后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几乎陪同李参加了所有重大会议和调研考察。

日报》微信公共号“长安街知事”19日披露,今年1月李克强调研广东、5月出访拉美四国,6月处理长江沉船事件,宁吉喆都“形影不离”。

宁吉喆就任后,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发改委齐聚了7名正部级高官,包括主任徐绍史,副主任刘鹤、何立峰、努尔?白克力、张勇、穆虹,这里云集的高官居内阁各部之首。其中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刘鹤,被称作习近平“经济智囊”,领衔中央财经办多年。

发改委曾长期处于江派的掌控之下。据称,前发改委主任张平是江派势力在国务院这个核心部委的代理人。江泽民、周永康等江派大员通过发改委、中石化、中海油的运作,攫取了巨量财富。

中共十八大后,发改委系统被大清洗。2013年3月16日,在中共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提名温家宝亲信、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为发改委主任。张平被调走。两天后,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就任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原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江泽民“财务大管家”刘铁男下台。江派正副主任双双出局。

2013年5月12日,刘铁男被调查;随后发改委系统几十名官员落马。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对外公布“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人事组成,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任第一副组长。后来发改委高层又出现多次大调整,包括刘鹤出任副主任等。

据报道,深改小组主要是为了确保习、李改革顺利进行,清除江派势力对国企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阻挠,从江派把持的发改委及石油、电信等国企手中夺权,掌控经济命脉。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李克强首席智囊升官 发改委集7正部级高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