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小国务院” “跑部钱进” 升官最快


媒体报导,有“小”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在强力反腐下进入严冬,在被调查的二十五名中央部委司局级以上官员中,发改委占了其中十七席,创下各部委之最。


在发改委系统 下,国家能源局有六名官员受查,成为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十六个国家局之首。这些人多数长期分管煤炭、电力等工作,形成一个能源系统的贪腐版图。另一被称为天下第一司的价格司,亦是官员倒台重灾区,短短两个月,就有多名高官涉贪腐被查,包括一位刚上台的司长。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国家发改委最多,提拔升官最快,国家发改委中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亦是各部委中最多的,国家发改委过去的两任主任,马凯晋升为国务院,张平则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双双晋升为副国级。事实上,现在被查的这些贪官,都是在马凯、张平任上就开始受到重用并发迹,按照正实施的倒查制度,这些人被调查,马凯、张平就没有责任?


现任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日前在发改委反腐会坦承,“我委反腐局势严峻,需要猛推一掌”。徐绍史说得轻巧,如果国家发改委不改变现行的审批制,只会层出不穷。众所周知,中国 各地府主导的基建项目,从机场、铁路、码头、电厂到高速公路,再到国有企业发债、垄断商品价格的确定,大型企业并购等很多都要由国家发改委批准。


审批制度 毫无监管


譬如,有达到一定规模的能源项目想顺利上马,必须先得到有关官员的“祝福”,否则无从谈起,当中涉及的油水决定项目推出的次序。刘铁男就曾对没有任何“表示”的企业申报项目一拖再拖。而被举报 之后,他仍在下台前夕密集放行了一大批项目。


地方政府只有拿到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才能开工建设,也才能获得银行贷款。也正因为此,国家发改委成为各地政府“跑部钱进”的主要目标,在地方耀武扬威的省长、市长到了北京,对发改委处长、司长们点头哈腰,极尽逢迎巴结之能事。广东一位副市长曾公开抱怨,到发改委办事,连个座位都没有,只能在走廊排队。发改委官员的嚣张气焰由此可见一斑。


毫无监督的审批制是国家发改委批发贪官的根源,在巨大利益的诱惑面前,有哪个人会坐怀不乱?还不是个个近墨者黑。国家发改委事实上已变成贪官的培训基地,往往一个一清二白的大学生进去,不用几年时间就变成贪墨成性的大贪官。国家设立发改委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使发展更健康,但没想到事与愿违,这些贪官不是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而是为自己造福!这样的机构还不如一撤了之。


责任编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小国务院” “跑部钱进” 升官最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