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地球内部“隐藏的海洋”是地表水5倍多(图)


东京技术学院的科学 家曾经猜测,地球不仅是地壳表层存在水,在地壳下面地幔里,也很可能有水。科学家还做了一个模拟距地表650~2900公里的“下地幔”。模拟下地幔是按照真实下地幔中的元素和各自在地幔中所占的比例,由含镁、铁、钙、硅、氧等元素混合矿物做成。


因下地幔中化合物吸收了大量的水,所以从矿物发射的光谱可以分析出其含水量。根据检测到的数据进行模拟后发现,模拟下地幔中的物质里水含量占0.2%。科学家推测,地球内部的水是地表水的5倍多。



今年6月,新墨西哥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的报告说,地球内部可能存在着一个水量相当于地表海洋总水量3倍的“隐藏的海洋”。


这一“隐藏的海洋”位于地球内部410公里至660公里深处的上下地幔过渡带,是以水分子的形式存在于一种名为林伍德石的蓝色岩石中。研究人员在利用遍布全美的2000多个仪分析了500多次地震的地震波后,得出了这一结论。


今年3月,阿尔伯塔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显示,他们首次发现了来自上下地幔过渡带的一块林伍德石,其含水量为1.5%,也证明有关过渡区含有大量水的理论是正确的。这个林伍德石样本表明,地幔过渡层存在蓄水层,含水量可能相当于地球表面水量的总和。


2007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个地震学小组分析了将近60万份的震波图。他们注意到,在大陆下面地震波表现出了减弱的现象,而且速度也略有减慢。因为水可以减慢地震波的速度,所以大量的减弱和减慢的迹象可以预测那里存在着水。所发现的这些水体均被禁闭在位于地表以下700到1400公里的岩石之中。


科学家推测在东亚所处位置的下地幔中,存在着一个非常巨大的水库,其中的含水量相当于一个北冰洋的水量。


综合种种研究,地球地幔区域应该存有大量的水,这改变了以往人们对地球内部成分的认识。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 , , ,






via 地球内部“隐藏的海洋”是地表水5倍多(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