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社科院院长发文看起来更像是针对汪洋?



10月1日,中共外交部长克里会见谈及中美关系时称“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此前汪洋也曾经发表中美关系就像是夫妻关系的说法。近日,中国 社科院院长文章 提到“两大力量生死博弈”,无论与之前习近平所定义的中美关系,或者是王毅、汪洋等的说法,都产生了尖锐的对立。



王伟光的“阶级斗争论” 看起来更像是针对汪洋?


10月1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王毅称:“中美关系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巨轮,双方把好方向,应对暗礁险滩。”


此前,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演讲中多次提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9月9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与习近平会面,习重申,大陆愿与美国一起构筑“新型大国关系”,称“不冲突不对抗、夯实互信”。


中共副汪洋在中、美经济对话时也曾称:“中、美经济关系有点像夫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也吵架、有分歧,但是都必须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培育共同的生活基础。”


而在9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 院院长王伟光在中共刊《求是》杂志旗下《红旗文稿》发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通篇重弹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调,被认为是在呼唤“二次文革”。


王伟光在文章中称:“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 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就决定国际领域和国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


王伟光这里指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被认为是中、美这两大力量将“生死博弈”,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此言论与之前习近平所定义的中美关系,或者是汪洋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夫妻关系说,看起来更像是针对汪洋?


而王伟光的言论立即在大陆知识界及媒体界引来一阵炮轰。随后,9月29日,党校刊物《学习时报》发表题为《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文章,党媒抬出邓小平来压制王伟光,反驳其的“阶级斗争论”。


汪洋作为胡锦涛团派得力干将,是打击中共江派人马的主要成员。汪洋在任时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针锋相对,并将多名在广东任职的江派高官拉下马。汪洋作为中共内部改革派的重要干将,深受习近平倚重。


王伟光曾为薄熙来造势


就在王伟光的“阶级斗争论”引发外界围剿的同时,王伟光的旧事也被网友挖出,指其曾在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大搞“唱红打黑”时,极力鼓吹所谓的“重庆模式”。


资料显示,2010年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执政重庆时,重庆启动“重庆模式”研究,时任社科院常务副院长的王伟光,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等领衔相关课题研究。


2011年6月,王伟光亲自带着各大所的所长和众多学者奔赴重庆,召开由社科院主办的“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王是这场研讨会的操盘手,大谈“共同富裕”等问题


2014年 以来,王伟光也频繁为中共的意识形态发声。旅美学者吴祚来撰文称,王伟光之所以这个时候重提国家与专政问题,就是因为他要对抗习近平提出的“依宪治国、协商民主”的理念。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社科院院长发文看起来更像是针对汪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