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大陆地方债首例违约 中国GDP全靠债务支撑

日前,山东济南齐鲁银行发布年报,披露济南一家城建开发公司3507万贷款本金违约,成为大陆 地方债首例违约样本。目前,中国 经济对举债的依赖度非常高,举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难以戒除的模式,外资证券机构表示,中国经济的GDP增长实际上是靠债务支撑起来的。


地方债首例违约齐鲁银行否认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7月3日报导,此前山东济南市齐鲁银行发布2013年报,披露济南市历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3507万贷款本金违约,并欠息高达613万元,成为大陆地方债首例违约样本。


分析人士称,直到最近,中资银行通常都对地府支持实体的债务实行展期,且一般不公开透露止赎情况。但由于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疲弱、信贷收紧,让更多的不良资产案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中国地方一般不被允许直接举债,因此许多地方政府设立了特殊目的融资平台以便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筹集资金。由于这类融资平台缺乏透明度,且借款规模庞大,一些经济学家对隐约可见的信贷危机愈加担忧。


齐鲁银行称,历城城建在2005年向该行申请了总计人民币3,520万元的贷款,其中一笔人民币1,500万元的贷款由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Jinan Chengtou Corporation,简称:济南城投)为其提供担保。济南城投是济南市政府下属的融资平台。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公开信 息显示,历城城建的经营范围包括旧城改造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以及房屋租赁。


记录显示,历城城建从齐鲁银行申请的贷款在2008年到期,并办理了展期。该行在2010年为历城城建办理了借新还旧手续。到2012年2月,历城城建在偿贷上出现违约,被齐鲁银行诉至法院。


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3月份裁定,历城城建须偿还齐鲁银行人民币1,490万的贷款本金和人民币250万元的贷款利息。法院还裁定,贷款担保方济南城投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甚至在判决之前,就已出现了对济南城投信贷风险的警示信号。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China Lianhe Credit Rating Co.)在去年针对济南城投债券发行发表的一篇信用评级报告中称,济南城投为其他公司提供了数额可观的担保,因而存在一定信用风险。


消息披露后,齐鲁银行7月2日发表声明否认历城城建被纳入融资平台机构,这笔贷款也不属于政府融资平台。


陆媒报导称,为历城城建提供担保的济南城投是已被列入清单的融资平台,但齐鲁银行声明中对此辩称,济南城投虽然是已被列入清单的融资平台,但是该笔业务是历史 延续的业务,与企业正常经营有关,并非融资平台贷款。


目前,大陆不少地方债的融资平台对外担保比重较高,担保对像除了低一级的政府平台、开发区,还包括不少地方政府扶持的国企、民企,后者的债务风险将更为隐蔽,最终这些债务兜底方都指向了地方政府。


城投债暴跌:中登使出“大绝招”


6月底,城投债突然遭遇滑铁卢,6月30日AA-债券平均跌幅在2%-5%,而AA-评级的债券以城投债为主。城投债的危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中证登取消AA级以下债券回购资格,二是称中国首次披露地方政府债务违约。


超日债违约后,市场普遍青睐城投债,认为城投债的地方政府隐性担保是护城河,尤其是评级AA-但有质押担保的城投债,其高收益率和高折扣回购系数的特性吸引了进行杠杆操作的机构投资者。


但6月底,城投债突然遭遇滑铁卢,6月30日AA-债券平均跌幅在2%-5%,而AA-评级的债券以城投债为主。


城投债的危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中证登取消AA级以下债券回购资格,二是外媒称中国首次披露地方政府债务违约。


大规模举债投资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中国大陆经济发展 对举债的依赖程度非常高,举债投资拉动增长成为中国不可戒除的经济模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3年5月底数据显示,如果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包括在内,中国的广义政府债务估计已增加到GDP的近50%,2012年这个比例仅为10%左右,1年之内增长了40个百分点。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高路易,在今年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截至去年末,中国总债务相当于GDP的210%,其中家庭债务相当于GDP的34%,政府债务相当于GDP的57%,而企业债务,包括贷款和债券,相当于GDP的119%。


大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表示,过大量举债来刺激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GDP靠债务支撑


今年5月,里昂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警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债务风险,其预计,2015年中国债务规模占GDP比重将升至245%,债务评级将面临进一步走低的风险。


该报告显示,在2008至2012年间,中国债务规模与GDP之比从148%暴涨至205%,使中国债务水平达到了历史高点。


里昂证券中国大陆及策略研究部主管张耀昌表示,中国早已是借债成瘾,通过大量举债来推动经济增长已成常态,中国的GDP实际上增长是靠债务来支撑的。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大陆地方债首例违约 中国GDP全靠债务支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