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勇于展现自我 裁缝师忆曼德拉

12月13日报导】(象牙海岸阿必尚12日综合外电报导)自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上周去世,专为他打理衬衫的裁缝师魏陶哥(Pathe Ouedraogo),手中接到的“曼德拉衬衫”订单几乎供不应求。


报导,魏陶哥设计的衬衫因反种族隔离斗士曼德拉而打响名号。曼德拉向来都很大方穿上这衬衫,展示自我风格,魏陶哥对曼德拉也充满无限追忆。


在象牙海岸阿必尚的厂房内,3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工。厂内满是缝纫机车缝声与非洲 音乐,魏陶哥提高嗓门说:“我们订单电话接个没完。”


魏陶哥颈上围着卷尺、穿着自家生产的曼德拉式衬衫。他说:“我们特别备有的一些库存,早已销售一空,我们正在赶工。”


他在工厂对街的店内,墙上贴满名人客户的照片,包括名模“黑珍珠”娜欧蜜坎贝尔(Naomi Campbell)、南非荣誉大主教屠图(Desmond Tutu)和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Kofi Annan),当然也少不了他最喜爱的客户曼德拉。


魏陶哥说,曼德拉是位舍弃标准深色西装、敢以不同衣着出现在全球舞台的世界领袖,自豪地穿上印有非洲图案和颜色的花衬衫。


“他最与众不同的是,从来不会问:‘这件是否适合我?穿起来可笑吗?我该不该穿得像这位或那位元首?’”


魏陶哥继续说道:“他就是这种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大方穿上这衣服,一点也不觉得尴尬。”


他与曼德拉在1994年或1995年结识,当时1名南非女歌手买了魏陶哥的几件衬衫送给曼德拉。“之后我收到他的亲笔信说:‘非洲的未来 属于创造力丰富的人。’”


1998年,曼德拉在出席1场非洲会的会外,两人初次碰面,相谈甚欢,从此魏陶哥成为他的裁缝师。


这位布吉纳法索籍裁缝师本周将前往南非,向曼德拉致上最后敬意。曼德拉遗体正在普勒托利亚开放瞻仰,15日举行国葬。



本文标签:, , ,






via 勇于展现自我 裁缝师忆曼德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