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石家庄现“防霾体操” 民众指不靠谱

近期中国 大陆 频繁出现大范围阴霾,各地民众恐惧之余苦并无有效办法应对。继网络“吃青菜防霾”体后,石家庄市一所小学近日又创编一套“防霾”体操,称模仿武术动作气沉丹田,可以“防霾”排毒。此举引起民众热议,有民众指其不靠谱,也有民众认为阴霾笼罩下想出什么奇招应对都不为过,因为恐慌没有办法排解。

石家庄小学现“防霾”体操


据报导,石家庄市隶属河北省,2013年的空气质量一直很差,全年几乎半数以上天气遭阴霾笼罩,各学校学生在阴霾天气被禁止户外活动。石家庄市光明路小学用2个月的时间创编了一套室内武术健身操,命名为《武动光明》。自11月开始在全校学生中推广,目前全校师生在阴霾天气上下午各做操2次。该体操有23个动作,其中2个动作被称可以预防阴霾对身体的影响,又称防霾操。


这套体操由光明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魏换强创编,23个动作皆选自武术运动中的动作,每个动作都有一个具有武术内涵的名字,例如力劈华山、海底捞月、怀中抱月、开天辟地等。


魏换强解称,由于阴霾天气持续时间长,而学生在阴霾天气里不能进行户外活动,体育课也不能开展。这套体操能够充分活动身体,做完后身体出汗能起到排毒作用,全套坐下来只有2分钟时间,时间短,且按压合谷穴有利于肺脏排毒,气沉丹田能有效减少体内残留废气。


该校学生对大陆媒体表示,因石家庄市经常出现阴霾天气,学生即使带着口罩,但是感染呼吸道疾病人数仍渐渐增多,且不能外出进行户外活动。这套体操在室内练习可以活动身体,学生们对老师所说的防霾效果也深信不疑。


大陆医生称防治效果有限 清除霾颗粒不可能


体操是否能够起到防霾治霾的效果,河北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刘二军认为,通过按压合谷穴和关元穴这两个人体强壮要穴,可以提高免疫力。这套体操对预防阴霾能起到多大帮助还不好说。


省长春市中医院主治医生郑女士也对表示,通过按压合谷穴可以起到一定缓解感冒作用,关元穴又称气海,能够保健身体,但是起到的现场效果非常有限。如果想要排出比感冒病毒还难以清除的阴霾颗粒,是根本不可能的。


“按压合谷穴30分钟才能使感冒症状稍微缓解,关元穴保健身体也是长期功夫。阴霾颗粒成分非常复杂,且吸入后难以排出,属不可逆吸入。要想通过简单的体操排除阴霾颗粒是根本不可能的。”


民众热议称忽悠 教育届人士称自保举措


体操防霾法也引起民众热议,有民众表示不相信:自欺欺人,教室那么拥挤,根本没法施展手脚,不切实际,忽悠孩子们的把戏!按压穴位气沉丹田可排除阴霾纯属扯淡!


也有民众认为可行:阴霾天室内活动可以减少阴霾伤害,并适当活动了筋骨,是没办法的办法!


还有民众表示怀疑 :和吃青菜“防霾”一样不靠谱,是不是过两天再整出个太极拳“防霾”什么的?至多可以强肺,不能“防霾”吧!


大陆从事教育工作的李女士对大纪元表示,作为学生这种弱势群体来讲,阴霾的危害非常容易波及到,作为教师编制保健体操教给学生无可厚非,只不过是对阴霾感到无奈之下的一种积极应对。至于能否起到“防霾”效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体现出了民众的心理。


体操“防霾”看起来可笑,实际反映了大陆民众的普遍心态,就是对阴霾的恐惧,感到没有办法,才想出各种奇招应对的。包括前两天的吃青菜“防霾”,都是大陆民众在阴霾笼罩下想出的无奈举措,目的是为了自保,体现了民众强烈要求保护自身健康的心态,同时也体现出的不作为,导致民众人心惶惶。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via 石家庄现“防霾体操” 民众指不靠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