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瞻仰曼德拉遗容 斐民烈日排队

12月14日报导】(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4日专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遗体已于11日移往联合大楼,连续3天供民众瞻仰。每天有来自全南非各地数以10万计民众,顶着烈日,以平均排队10小时以上的等待,表达对已故领袖的尊敬。


首都普勒托利亚的联合大楼外四周道路全部进行严格交通管制,民众必须先到距离联合大楼外十几公里远的3个不同指定地点,搭乘接驳大巴士,再到距离联合大楼外大约5公里处下车,开始排队。


长长的人龙,不见首,也不见尾。民众携家带眷,撑着伞、戴着帽子、水壶、干粮,耐着性子,守着规矩排队,一步步慢慢 向前移动。只要能见上曼德拉最后一面,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下午3点,开始以徒步方式,拿着扩音器,一边走一边喊话,希望民众开始慢慢散去,因为已有6000多人目前进入联合大厦前面的大花园区,到5点半结束开放前,都不能确定这些人是否能如愿瞻仰曼德拉遗容。所以,警方希望在大花园外围还在排队的数万民众,慢慢离去。


排队民众告诉中央社记者,他们已经排了将近8个小时队伍,却还是无法如愿,难掩失望。


另一位民众则说,11日凌晨,街上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他的哥哥只好由家中徒步往联合大楼走,到达时是清晨4点,很幸运,在8点半开放瞻仰曼德拉遗容后,于10点左右宿愿得偿。


有民众表示,如果无法于清晨开始排队,那么当天傍晚5点半之前是绝对无法达成愿望的。


交通管制区外,依然有着载歌载舞的民众。他们全身穿着红色衣服,以嘹亮有力的歌声,活泼整齐的舞步,为老人家送行道别。


排队民众见到中央社摄影机与麦克风,争相自愿接受访问。短短几句话,却仿佛是心里对伟人的千言万语。望着他们的眼神,似乎企盼中央社能帮忙转达这份心意给曼德拉,多么神圣的托付与信任。


曼德拉灵柩将于14日移至近千里之外的东开普省(Eastern Cape)家乡库努(Qunu),并于15日隆重下葬。


南非许多大型连锁店与零售业,近日透过手机简讯与媒体表示,15日当天将停止营业,作为对伟人的最后敬礼。



本文标签:, ,






via 瞻仰曼德拉遗容 斐民烈日排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