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上海台资工厂15岁童工病逝

为苹果代工最新型iPhone 5c手机的台资和硕集团上海厂房,近日传出4名工人在短期内相继离奇死亡 ,包括一名十五岁童工。劳工组织质疑涉事工厂工作环境恶劣。


电台报导,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未成年死者石兆坤(音),和硕则表示,他应聘时冒用了亲戚的身分证件,上面显示的年龄为21岁,工厂在雇用时无法辨识他的真正年龄,属于误聘。和硕还表示,该工厂员工众多,员工去世属“独立案件”。


但厂方的回复遭到了石兆坤的母亲阎泰霞(音)的质疑,她表示,工作时间记录表显示,石兆坤每天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6天,超出中国 大陆 每周工作60小时的规定,认为儿子是过劳死。并指和硕拟支付九万元抚恤金,希望了结事件,但遭家属拒绝。


对此,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咨询服务部负责人张治儒12月13日接受采访时称,在目前招工较以往困难的情况下,一些工厂的管理人员甚至主动暗示未成年的应聘者可以透过年龄造假的方式进入工厂。


关注事件的在的非劳工权利组织“中国劳工观察”公开质疑厂方的说法,该组织认为,长时间工作和拥挤的居住条件促成了工人的死因。


广东独立评论人士张津郡表示,“为什么一个十五岁的未成年人需要出来工作?这个问题 的根源在于社会保障制度的缺失。另一个,为什么他们因病死亡?可能是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加班时间很长。这种事情在中国屡见不鲜。”


周五,美国公平劳动协会在针对另一家苹果代工厂富士康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即使富士康达到该协会设定的劳动条件当中99%的要求,但富士康并未遵守中国劳动法,导致部分工厂工人超时工作。


对此,张治儒表示:“一般而言,一些国外的代工厂,比如苹果的用工环境,相对中国的其它的企业还是比较好的,但这个好也不一定能好到哪里去。这些工厂,如和硕、富士康这些大企业还可能越来越重视形象和影响力。他在表面上采取了整改措施,加班时间减少一点、增加基本工资。但实质上据我们了解,改变还是非常有限的。”


电台李雪莲报导


(责任编辑:王欣宁)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上海台资工厂15岁童工病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