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陪太子读书”好辛苦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新加坡教育体制被誉为“一代人之间从第三世界跃入第一世界”


教育体制被誉为“一代人之间从第三世界跃入第一世界”


人说,“怕输”是新加坡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记者汤姆斯一家人从移居新加坡。女儿开始在新加坡上学,汤姆斯发现,身处压力巨大的教育体制,在“怕输”心态的支配下,家长也必须加把劲儿—去上补习班吃小灶儿。


星期六早上九点,我仍处于半睡半醒之间。不过,我已经和另外大约60名成年人一起重返教室开始上课。我们在认认真真地做算术题呢。


林太太买了12个梨、4个苹果;王太太买了12个苹果、四个梨。王太太比林太太花的钱少1美元60美分。如果一个苹果的价钱是35美分,一个梨的价钱是多少?


抬头看看表。我喝的咖啡还不够量,无法承受对自己思维敏捷力的如此挑战。


首先走上讲台的是一位年纪不大的老师。他穿着一条乳白色战斗裤、马球衫、步行靴。有声有色地为我们讲解着一套有问有答的幻灯片。


我来参加这次“补习班”,并不是为了通过某项考试,也不是因为我特别喜爱数学。和其他父母一道来上课,为的是能够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


怕输还是只能赢?


怕输还是只能赢?


自愿参加?


女儿爱丽丝刚满九岁,在新加坡上一所公立学校。去年我们从美国搬来新加坡,身处压力巨大的亚洲教育体制之下,女儿必须承受起沉重的家庭作业和考试负担。我和爱丽丝同样大吃一惊。


看起来,我并不是孤军奋战。在新加坡,这个问题 非常普遍。所以,才会有为父母专门开办的补习班,帮助父母学会帮助孩子。


我女儿的老师杰里·杨(Jerry Yang,音译)安慰我,补习班不单单是为那些数学不好的父母开办的,补习的目的是要帮助父母了解学生在学校都需要学些什么。


杰里告诉我,大多数—-也许我们可以说那些“自愿参加”的—-父母都迫不及待地地拥抱这样的补习机会。


在新加坡,好强的父母给孩子制定的目标也非常高。


新加坡形容这个现象的俗话叫作“怕输”,但事实上,这个词的意思更好像是“赢,才是一切。”


有些人可能会说了,你为什么需要帮助孩子呢?说这话的人可能没有见过新加坡小学的数学题。我女儿从八岁开始就要做代数。


在新加坡,这类算数题并不被归入代数,但原理是一样的。新加坡采用一种“启发式”的方式,用猜测、加上检测、或者画图等另类途径解决复杂问题。


假期也要加倍努力复习功课


假期也要加倍努力复习功课


吃苦训练


对新加坡人来说,学业优异是自豪的一大源泉。在这样一个只有五百万人的小岛上,教育被看作成功的关键。


在一个叫做“怕输父母”的互联网论坛 上,一位母亲分享了她和自己七岁独生子女的战略:每两个星期搞一次突击检查,假期制定学习时间表,如果孩子不能完成,她会加倍增加工作量。


这位母亲写道,“永远不要说功课太难。必须永远努力。”


另外一个父母写道,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感到“失望”。其他人出的点子?一位父母建议说,也许孩子需要参加吃苦训练营。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几个月,也许就能让孩子意识到下功夫的重要性。


每天,我女儿爱丽丝7:15开始上课,下午1点放学,但是经常还有课外活动。此后,还要写作业。


在新加坡,经常能看到背着装满书本的沉重大书包的孩子。为了跟得上,许多孩子还有家教,家教也会留作业。


施加压力的并不只是大人,孩子们也迫切希望出成绩。我女儿说,布置功课的时候,很少有人抱怨。


“烤”父母


所有这些,留给孩子玩耍、做孩子的时间很少。正是因为如此,尽管很成功,新加坡的教育体制被批评过于追求成绩。


最近,新加坡也采取了一定的“软化”措施。教育部长更加强调了创意思维、掌握终身技能的重要性。


但是,考试仍然非常重要,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支持变革。一些父母担心,放得太松,新加坡可能会失去自己的优势。


返回周六一大早的补习班教室。面对20多道数学题,我和老公好像落伍了。


我们这可是在新加坡。无疑,补习班的最后一个项目当然也要是考试。看到答案,大多数父母大笑,他们说成绩并不比我们好多少。


至于爱丽丝,她个人努力,学习成绩也相当不错。我有时候会帮助她,但是我肯定,她要是去上父母补习班,考试成绩会比我好。


她一定能够解答王太太和林太太买苹果和梨子的难题。


答案?苹果35美分一个,梨子的价格高出20美分。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陪太子读书”好辛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