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CNN:18大权斗中的意识形态对决 决定中国未来方向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中共将进行重大领导层交接,届时将退出。在后毛时代,中共领导层交接和权力更替已经变得更加制度化和更可预测。但是在事件发生后,一切都变了。美国《CNN》电视台10月31日评论说,虽然薄熙来的倒台泄漏出高级领导人当中广泛和滥权的惊人程度,它也曝露了中共领导层和知识精英当中不同意识形态的激烈斗争。这场意识形态争论的意义巨大,将可能决定未来的中国。


CNN评论说,这种思想斗争在某种程度上是史无前例的。在三十年的改革之后,中国社会经济格局发生变化。短期和长期的问题和挑战比比皆是。在当局疲于应对各种问题诸如通膨,房地产泡沫,腐败,民众日益大胆表达不满的时候,中共也在寻找长期的合法性。在中国经过三十年迅速的经济和社会变迁之后,社会越来越富裕和越来越焦躁不安的时候,这些挑战变得更加迫切。在官方意识形态诸如“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效力衰退的时候,中国现在迫切需要灵魂和主导思想。


思想斗争中的三股力量


CNN评论说,尽管呼吁“一个声音”,不同的思想和差异还是发出声音。不同于八十年代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简单的二分法,今天对于中国问题的观点已经更加复杂。日益激烈的争论中似乎出现三股力量:新改革派,他们寻求开放经济和领域并逆转国家扩张;新毛左派争论说,要加强国家,停止他们所谓的“国家资本主义”下富人和权贵的联盟;新儒家传统派哀叹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丧失了道德指南针,

他们希望重新点燃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实力。


主导思想意识碰撞的是占据了领导层的新自由派和新毛左派,而新儒家派,虽然在一些老百姓和爱国青年当中流行,但是还没有在高层当中找到强烈的倡导者。


新儒家派没有获得阵地


CNN评论说,新儒家派无法获得阵地的一个象征性例子是,一个巨大的孔子像去年在国家博物馆前矗立了100天之后悄然消失。这个雕像出现在如此显眼的地方在新自由派,新毛左派和新儒家派和知识精英当中引发喧哗。


新自由派的大本营在广东省


CNN评论说,新自由派认为自由市场和并否认中国应该排除在外。他们的权力大本营在广东,那里三十年前的市场改革担任了国家先导性试验。广东省委书记有望晋升常委,被广泛认为是大胆的领导人,愿意倡导基于市场和开放社会原理的变革。


追求“公平正义”理念,汪洋这样的官员赢得了北京的支持,他们强调给弱势者机会。在对付社会不满的时候,不像薄熙来这样的领导人使用铁腕措施,汪洋被赞誉倾听网民呼声包括批评政府的声音。一些最自由的新闻媒体建立在广东省。


新毛左派旗手


CNN评论说,另一方面,薄熙来倡导新毛左策略,包括


新毛左派反对西方化,对国家资本主义市场改革持批评态度,在中国面临贫富差距拉大的时候,呼吁“共同富裕和平等”。


新毛左派微妙的排斥新自由派倡导的“公平正义”,认为国家是良性力量而市场是邪恶力量。对于他们来说,中国是独特的,不能模仿西方。他们排斥发展的普遍模式理念。薄熙来的重庆实验给新毛左提供了一系列思想,用来跟新自由派倡导市场和民主相抗衡。


外表精明迷人,薄熙来赢得地方的支持,但是回归时代的红色在北京高层引起担忧,特别是那些倾向自由派的元老。


薄熙来的倒台让新毛左撤退,但是有迹象显示,他们准备在新领导人上任之后发声。


意识形态定位将是权力斗争考虑之一


CNN评论说,在团结的面具后面不仅仅是共产的权力斗争,还有思想斗争。这场斗争将影响重大的政策决定包括


仍然还太早预测,谁将进入常委。但是意识形态定位将肯定是权力斗争的考虑之一。随着胡锦涛十年任期终结,他对经济改革和意识形态争论的谨慎方式可能将一起结束。


问题是,任何这些思想将被胡锦涛的继任者接受吗?他的意识形态定位仍然不清楚,他可能无法再轻易的采取中庸路线,继续一个混杂的“主流”思想而不选边占。他和其他关键领导人在这场意识形态斗争当中如何选择立场,将对中国及其未来十年的方向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高静)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CNN:18大权斗中的意识形态对决 决定中国未来方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