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习近平的一张相片“现在全世界都流传”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02日讯】即将在正式接班的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中,为首的等都曾是知青。外媒称,中国正进入“知青一代”掌控政经命脉的时代。知青生活经历对他们的心理和施政影响,成为一大关注焦点和讨论话题。习近平7年的知青插队生活被媒体不断挖掘、曝光。


“不靠群众还能靠谁?”


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在父亲被打倒后,习近平也随着上山下乡的浪潮被派到陕西延安梁家河村。


2003年,福建省外大学校友会等机构编撰《福建博士风采》丛书,首卷入编381位博士的故事,有网民贴出习近平在书中“自述”的全文,习写道:“我1969年从北京到陕北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练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


习早年在福建任官时接受《中华儿女》杂志专访时,曾主动提及。习感慨称,他从北京回到梁家河后,专门拜访姨父,姨父没有给他前途,只是语重心长地给了他一句话:“你现在这个情况,不靠群众还能靠谁?”姨父的话令16岁的习近平大梦初醒,惟有回村老老实实“和群众打成一片”:与村民一齐挑粪下地、播种、收割;做过赤脚医生、记工员、农业技术员。


习后来回忆说,“在梁家河我跟大家一起干活,生活习惯了,劳动关也过了,群众到我这串门的人也多了,我那窑洞逐渐成了那个地方的中心--村中心。每天晚上,老老少少络绎不绝,讲古今中外,讲他们感受到的新鲜事,渐渐地就连支部书记有什么事都找我商量。”


“这张相,现在全世界都流传。”


习近平1975年秋天被推荐读清华大学要离开时,有十几个村民硬是要步行60华里(约30公里)送他到县城,晚上一同挤在国营旅馆的一间平房里打地铺睡。第二天,他们一同到照相馆照了纪念照,那是村民们第一次照相,花了五元五角钱。习近平要付钱,大伙儿不让,最后你三角他五角凑够了这些钱。


村民吕侯生接受港媒《苹果日报》采访时说,“习大哥离村那天,我们一帮年轻人送他几十里地,直到县城,他老哥曾感动得不想走,我们骂他:‘你不回北京,以后我们去北京谁管我们饭?!’他才不情愿地走。那天晚上我们一起住县城旅馆,第二天一起去照相馆照相。这张相,现在全世界都流传。”


“上山下乡”被指责是“变相劳改”


知青指从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为止,自愿或被迫从城市下放到农村做农民的年轻人,这些人中大多数人实际上只获得初中或高中教育,少数获得大学或大学以上教育。中共为解决城市中的就业问题,加上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高考停止,到1968年为止,许多中学毕业生即无法进入大学,又无法被安排工作,此外66至68年文革的动乱,使得中共领导机构意识到他们需要寻找一个办法将这批年轻人安置下来,以免情况失去控制,故从1950年代中开始,就组织将城市中的年轻人移居到农村,尤其是边远的农村地区建立农场垦荒。


知青“上山下乡”曾被指责是“变相劳改”。从1950年代到1970年代末,上山下乡的知青总数估计在约1,200至1,800万人之间。很多人未能获安排返回城市,知青死亡、精神分裂者为数不少,成为一代人的惨痛记忆。


(责任编辑:肖笙)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via 习近平的一张相片“现在全世界都流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