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徐静逸:婆媳矛盾何时了?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31日讯】一直觉得家庭矛盾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婆媳之间,由于所处的角色和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要达到良好的沟通,真的很难。这也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我和婆婆虽然没有太大的不愉快,但是互相之间的怨恨还是积淀了很多。


不过,最近我在一位同事身上学会了如何处理婆媳之间的矛盾,如何和睦相处。她和我年纪相仿,而且孩子的岁数也相差不多。她的丈夫自孩子半岁时就在外地工作,一年也回来不了几次,她的父母也在外省,只有婆婆一家离的比较近,但是婆婆和公公对这个孙女很少关注。所以这六年来,她都是一个人一边上班,一边带孩子,非常辛苦。


这次去北京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交流会,由于路途时间很长,我们聊了很多。此时,才知道她的婆婆去旅游了,同事不得已找了一位她认识的大姐帮助她带孩子。我好奇的问她,你的婆婆怎么这样对待你呀,平时让你一个人带孩子就够过分的了,你出差的时候,都不伸把手帮帮你啊?你不恨你她吗?你的心有多大啊?


同事笑了笑没有吱声,接着她语句舒缓的说:“刚开始不埋怨是不可能的,不过现在我心里一点都不怨恨了。我不让婆婆带孩子是有原因的。因为上班工作很多,我曾尝试在孩子没有上幼儿园前让她帮忙带带,结果孩子放到婆婆家不到三天就打电话:孩子发烧了。后来,经过仔细考虑,我决定自己来带,毕竟孩子的成长是不容后悔的。心里也知道这有多辛苦,孩子那时才只有一岁多,她的一切都需要我来做,包括对孩子的教育。”


“孩子小的时候,容易闹毛病,有时候真的急得团团转,也没有一个可以帮我的人。工作、家庭、孩子,搅的我真是经常顾前不顾后。那时候的心情可想而知,对丈夫的怨、对婆婆的怨整天翻腾着,眼泪经常在眼圈里转呀转。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想,就因为带孩子不容易,那把这一切都让上了年纪的婆婆去做,岂不是把困难推给了别人了吗?那不是自己图安逸吗?渐渐的学会了为别人着想,心里就没有了怨。”


“法轮佛法让修炼者都遵循着宇宙真理修炼。要处处为别人考虑,事事为别人好。矛盾面前都要先看自己哪里不对,找自身的原因,而不是找对方的错误,真正的修自己的心性。每当怨恨心涌出的时候,就想“真、善、忍”教我要做到无怨无恨。佛法不仅为我化解了怨恨,也让我体会到真正替别人着想的无私境界。我现在不仅不怨恨婆婆和丈夫,反倒更能体谅他们的难处,和生活给他们带来的压力和不得已。”


其实,我们每天面对的矛盾大多相似,就看你的心态和处理问题的方式,如果我们总是看别人的不足,会陷在矛盾和痛苦中不能自拔,从而怨恨对方,渐渐的,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痛苦,矛盾也越来越尖锐,原本阳光的你变的连自己都嫌弃。如果在矛盾中退后一步,就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矛盾出现后,先看看是不是自己做的事情让别人不高兴了,让别人接受不了,让别人受到伤害了,先把自己改好,矛盾就不可能激化,对方在你的态度中也会解开心结,问题就全解决了,双方的心情都会轻松,关系也会非常融洽。这两者的差别,我想你也能看出:哪种处理方式你能生活的更愉快,生活的质量更高了。人生的几十年,你可以心存积怨的走完你的一生;你也可以放下怨恨,宽容的善待你周围的人,快乐的生活一辈子。这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


我们再来看看现代人,受无神论毒害很深,不相信因果报应,所以他们追求的是什么呢?是享受、是放纵、是对生命的漠视,在矛盾中互相伤害着,渐渐社会才变成现在这个样,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没有正常的道德可循了。不可怕吗?


我思考着同事的话。她在单位里业务能力非常强,工作非常认真,但她从不去和别人争抢利益。大家一说到她,内心升起一种敬佩。在她一个人带孩子的这些年中,她带领的研究小组,连着申请到了两个国家级的项目,这在我们单位是非常罕见的。她的孩子经常来办公室,非常乖巧,可爱,家教也很好,令我们十分羡慕。这里面的艰辛,我们又能体会多少呢。而且对丈夫、婆婆这么大的委屈能把它完全放下,还能真正理解和对婆婆好,真的太不一般了。


通过交流,她内心的静逸,也感染着我,我好像也得到了净化似的。从她身上,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佛法的力量,“真、善、忍”能让我的同事有如此心胸,如此见地,如此作为。她的事情,对我今后的生活产生非常大的改观。看来今后我再和婆婆有矛盾时,也退一步,海和天也真的会那样的蓝……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徐静逸:婆媳矛盾何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