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替华为出气!传中共拟祭「出口管制」报复诺基亚、爱立信

华尔街日报今日报导,英国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参与5G行动建设后,欧盟国家一旦跟进,北京考虑还击,对华为竞争对手诺基亚与制产品实行

英国上周停止采购华为5G网路设备。

美中深陷科技冷战,华府将执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牛耳的华为视为眼中钉,以华为构成威胁为由游说盟邦封杀。英国上周下令电信商今年底前停止采购华为第5代行动通讯(5G)网路设备,2027年底前移除5G网路中所有华为设备。

欧盟对华为态度较为温和,1月公布的5G网路安全指南建议成员国各自制定政策,决定是否对华为设限,近期可望公布报告详述27个成员国对华为采取哪些政策。

报导引述知士说法指出,中国考虑对芬兰诺基亚(Nokia)与瑞典爱立信(Ericsson)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实行管制,北京只有在欧洲国家禁止中国厂商参与5G行动网路建设的最糟情境才会运用这项措施。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6日在线上记者会表示,中方正在评估英国背弃自由贸易政策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英国1月底退出欧盟后,德国成为欧盟对华为立场的重要指标,柏林最快9月才会决定是否禁止华为参与5G行动网路建设。

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麦健陆(James McGregor)表示,企业界极力避免卷入地缘政治争端,正重新评估制造基地与供应链,中国如拿诺基亚与爱立信开刀,部分外资科技公司可能因恐惧而将产线移出中国。

诺基亚与爱立信在中国都设有工厂,雇用数以千计的员工。知情人士透露,诺基亚数周前得知中方可能设限,已重新审视供应链并制定调整国际产线的应变计画。

中国没有出口管制法,但对军用、军民两用、化学等货品实行出口管制,由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央军事委员会等机关共同决定与执行。

报导写道,北京释放出口管制风声,警告用意大于实际动作。

去年5月,美方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名单,中国商务部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列入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切断供货的外国企业,但一直未公布名单。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雇用大量员工,北京仰赖美国技术发展自身产业,而且美方制裁华为仍有供应商可钻的漏洞。

来源:中央社



via 替华为出气!传中共拟祭「出口管制」报复诺基亚、爱立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